易观报告:滴滴顺风车国内拼车市场份额达69%

2015-11-30 14:27:52来源:威易网作者: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在11月27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拼车市场监测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和天天用车分别以69.0%、20.9%和4.4%的比例占据中国拼车服务成交订单量的前三名。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在11月27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拼车市场监测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和天天用车分别以69.0%、20.9%和4.4%的比例占据中国拼车服务成交订单量的前三名。

\

此外,滴滴顺风车在“活跃用户覆盖率”和“覆盖城市数”两个指标亦占据绝对优势:截至10月31日,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和天天用车,占比分别为66.1%、28.7%、7.1%;滴滴顺风车以338个城市位列城市覆盖数首位,51用车覆盖了100个城市,天天用车覆盖了52个城市。

\

易观智库亦在该报告中表示,受限于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独特的集中休假模式,节假日所带来的大规模人口迁徙给中国城际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传统自驾出行下较低的车辆利用率导致大量运力被浪费。在此之前,城际拼车的信息交换更多由本地生活信息平台承载,这也导致了之前的城际拼车用户体验较低,城际拼车的成单率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而滴滴顺风车等城际拼车服务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运力浪费和用户体验较差等问题,为客流量波动较大的节假日城际出行给出了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在社交性进一步得到丰富。拼车将继续在以“共享经济+城市交通”为核心精神的城市交通O2O平台中占据重要位置。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间的联系越来紧密,核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已经越过了行政区域,到达临近的城市,跨城顺风车并不是一个低频需求。”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表示,滴滴早已注意到跨城拼车业务的潜力,并于今年9月25日正式推出跨城拼车业务。该业务推出后,随即便受到了乘客的欢迎,目前跨城拼车日均订单已经突破万单,来往于卫星城和核心城区的订单,以及以旅游热门目的地为终点的订单成为跨城订单的主流。

在11月26日,滴滴顺风车即在4.1.4版本中,对跨城业务模块还进行了优化:车主可一键筛选跨城订单,乘客可以提前7天预约跨城顺风车。滴滴顺风车期望此举能让大幅提升跨城车主与跨城乘客的匹配率。

根据滴滴顺风车公开的信息,较其2015年6月1日上线的第一个版本,产品功能变得更为丰富,包括允许车主搜寻自己定位地点附近的订单、车主导航功能、为目的地额外标注商圈等区域标签、为等待接单的乘客显示附近所有顺路车主的头像照片等,这些功能深受用户喜爱。目前,滴滴顺风车550万注册车主,840万乘客,日订单峰值已经突破223万。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