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运火车票购票攻略 春运回家的人都在看!

2015-11-26 17:01:52来源:威易网作者:

小编梳理了史上最全2016春运火车票购票攻略,助你回家。曾几何时,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站漏夜排队购火票的景象何其壮观。现在,只需要轻点鼠标,或者在手机上动动拇指,就可以轻松抢票。

猴年的脚步近了。2016年春运不期而至。

还有两个月,2016年春运大潮就要汹涌而来了。“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铁路依然是大多数人中国人春运期间出行的首选。

铁路部门发布消息说,2016年春运将于1月24日正式启动,3月3日结束,按照目前火车票最长60天预售期计算,11月26日(周四)就可通过12306网站和电话预定春运首日(1月24日)的车票,其他途径购春运首日票是提前58天。

\

铁路部门预测,2016年2月1日—2月7日,即农历腊月廿三至除夕为春运高峰,即12月4日至10日是电话、互联网订票高峰期。

小编梳理了史上最全2016春运火车票购票攻略,助你回家。曾几何时,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站漏夜排队购火票的景象何其壮观。现在,只需要轻点鼠标,或者在手机上动动拇指,就可以轻松抢票。更何况有了阿里云的强力加持,手机购票更是妥妥的。听说今年阿里云将继续助力铁路部门,为国人的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还等什么,拿起手机买票吧,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

1、  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60天,车票代售点为58天,少两天,即11月26日网络可以买到明年1月24日的火车票,火车票代售点则卖明年1月22日的火车票。

2、网上订票需要用到二代身份证,如果证件快到期的话,最好抓紧时间去更换。

3、首次网络买火车票需要核实身份。 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后,持居民身份证的有“已通过”、“待核验”和“未通过”三种状态。“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不能添加常用联系人,不能购票;“已通过”注册用户不能为“未通过”和“待核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购票。在过去,除了可以到火车站办理身份核实外,还能到火车票代售点完成核实身份业务。但是,目前铁路售票系统升级,代售点暂停了身份核实业务,何时再开通尚无通知。所以,第一次在网上购火车票的亲,最好在春运抢票前办理好身份核实。

4、可买乘意险。自2015年11月1日起,12306网站提供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即“乘意险”。“乘意险”保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乘客在12306网站购票时可自愿购买,车站及手机客户端暂不支持购买。

5、可变更到站。根据火车票改签新规,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取得纸质车票需到售票窗口办理。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6、网站购票单日取消订单不能超过三次。网上订票订单确认后,需在30分钟内用网银或银联支付,过时将取消订单。单日取消3次订单,系统将暂时冻结订票服务,次日恢复。

7、单日购票张数有限制。根据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一次最多购买5张车票。

8、学会中转。如温州到西安买不到直达车票时,可从合肥、武汉等地中转。除平常车次,多关注新增开的临客车次信息。

9、慎用抢票软件。12306网站和客户端今年年初已推出图片验证码,前段时间又推出手机双向验证并收紧了身份信息核验流程后,不少抢票软件已经失去了原先的优势,沦为山寨版的12306网站和客户端。

10、根据往年春运经验来看,有旅客会提前抢几日的火车票,然后再根据自己实际出行时间,把其他的票退掉。因此,如果你未抢到火车票,也不用担心,幸运的话可以捡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