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微信公号政务总榜: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

2015-11-24 09:40:27来源:威易网作者:

以本期榜单为例,失去榜首位置两个多月的“陕西高院”强势回归,其1029.9的WCI指数也是近5期榜单中数值最高的。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号的在内容运营中加入“微直播”手段,并凭此收获了7万次以上的阅读数据。与此同时,“西安交警”、“美丽临潼”、“文明榆林”……

以本期榜单为例,失去榜首位置两个多月的“陕西高院”强势回归,其1029.9的WCI指数也是近5期榜单中数值最高的。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号的在内容运营中加入“微直播”手段,并凭此收获了7万次以上的阅读数据。与此同时,“西安交警”、“美丽临潼”、“文明榆林”和“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也都斩获了900+的WCI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陕西省的多次学术会议上,有不少专家指出陕西政务微信应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并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要做好政务微信平台定位:政务微信要扩大影响力,提高粉丝量,就要注重强化信息内容的“实用性”与“政务资讯”并重,而不能只发一些领导活动等政务信息,那样的话只会逐步“掉粉”而走向自说自话。相比于多数政务微博的“基于本地、面向全国”战略定位,政务微信的“本地化、个性化”角色将更为彰显,因此要积极研究我们鄂尔多斯本地人群的需求、特性和关注点,探索在发布政务信息的同时,开通就业、健康、天气预报等惠民便民信息,打造1—2个固定的、网民喜欢的品牌栏目。

其次,把握政务微信发布方式。微信,作为一个随身可携带的“移动生活工具”,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对用户本身具有特殊的意义。微信与微博不同,如果不分时段推送信息给微友,就会引起微友的反感或困扰。因此,政务微信要把握好推送的时间,考虑到用户的闲余时间,建议在临近下班推送为宜。同时,政务微信要做到“惜字如金”,一个公共账号每天发布的消息平均控制在5条之内,多数选择3条。有限的信息推送量,要求每条信息都要经过筛选再发出,最好都采用“图文”形式增进美感与视觉冲击效果。

再次,加强政务微信交流互动。政务微信具有一对一的双向性、私密性的特点,可以进一步拉近政府和网民的距离,促发网友的咨询愿望,互动性效果更好。微友咨询的内容也往往与自身切实利益相关,“政民互动”也将更具实质意义,做好微信互动方能更好体现“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执政理念,要做到“有问必复”。在此基础上,基于政务微信粉丝的真实性,对政府政策的反馈结果也将更具可靠性,这将是一个低成本而快捷的民意调查平台。政府部门可以探索将政务微信平台充当信息发布、咨询便民平台的同时,兼顾作为政策评估、民意反馈的“舆评”平台,这对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提升民意满意率,把握舆情走势都具有重大价值。

最后,扩大政务微信账号宣传。因政务微信粉丝量和关注度决定了其影响力。因此,在做好“发布内容”这一内功的同时,政务微信推广还要全方位动用学校、各类宣传媒介、政务微博公告栏、当地媒体报刊和电视、借助名人助推、QQ群、贴吧、论坛等,要大力扩展账号的人群覆盖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