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阅读:你在《九层妖塔》拥有什么样的“主角光环”

2015-11-19 10:13:35来源:威易网作者:

十一黄金档,电影市场一如既往火热。其中,根据经典网络原创文学作品《鬼吹灯》改编的《九层妖塔》于9月30日一经上映,便突破亿元大关,截止10月8日累积票房已达6亿,成为这个十一,毋庸置疑的赢家。

十一黄金档,电影市场一如既往火热。其中,根据经典网络原创文学作品《鬼吹灯》改编的《九层妖塔》于9月30日一经上映,便突破亿元大关,截止10月8日累积票房已达6亿,成为这个十一,毋庸置疑的赢家。

作为《鬼吹灯》IP(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知识产权)的拥有者,阅文集团借势《九层妖塔》的热映,在各个平台展开了一系列以“看原著,就去QQ阅读”的整合营销传播活动,在广大影迷以及受众中间,产生了卓著的影响。

超级IP=卖座电影,超级IP策源地

《九层妖塔》根据天下霸唱网络原创小说《鬼吹灯》改编,拥有“超级IP”背景,作为一部拥有千万读者群的网络小说,《鬼吹灯》的图书销量已过千万册,在QQ阅读的网络阅读量更是数亿万计,影响力可谓空前。

“好故事,好IP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基础”,亦如《小时代》《致青春》《匆匆那年》等IP电影一样,扎实的拥趸基数、活跃的话题数量,以及持久的关注力,是《九层妖塔》得天独厚的优势基因。正如同好莱坞的漫威、DC、迪斯尼等巨头一样,业界都在拼接自己的IP版图,谁都想拥有超人、钢铁侠、海盗船长等IP形象,这意味着席卷电影市场。与此同时,不仅仅是大荧幕,《花千骨》《琅琊榜》等QQ阅读的热门小说,在电视剧市场的反响,亦是空前。毫无疑问,“超级IP=卖座”是全平台趋势所向。

而作为拥有丰富原著资源的阅文集团,则已经成为超级IP的重要策源地,太多胡八一这样的主角,等待登上荧幕,挥洒“主角光环”,成为文化热点,掀起超级IP引领的整合营销盛宴。

电影营销不只有植入,还有……

作为十一黄金档上映的电影,《九层妖塔》的热点效应风生水起,对于电影原著的拥有者,深耕文化产业多年的阅文集团来说,如何借势电影,将“看原著,就去QQ阅读”这一核心信息高效传播出去,无疑是一次挑战。

细数电影营销近些年的趋势,预告片、海报早已不再时髦,一度风靡的植入也不再新潮,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以及更具创意的广告形式,是当下的主流。而QQ阅读这一次选择的是传统的贴片广告,以直截了当的方式,向消费者进行告知。

毫无疑问,这是巧妙的,电影以及原著这对文化姊妹,在消费者心智中都有着独特的位置。“有些人看了原著,想看看电影长什么样,有些人则看了电影,想去原著中找更多细节”,消费者的习惯根深蒂固,所以,在电影热映之际,以“看原著,就去QQ阅读”的口吻,娓娓道来QQ阅读的海量、方便便捷等独到优势,并以身临其境的TVC形式呈现出来,无疑水到渠成,到达率几乎为100%。

\

\

这从《九层妖塔》热映之际,稳步上增的QQ阅读下载量数据中,可见一斑。

主角光环,不仅仅在电影之中

与此同时,在《九层妖塔》上映当日,一支《我在QQ阅读看鬼吹灯原著,主角光环get!》的病毒H5在朋友圈中风生水起。紧扣《鬼吹灯》主题的互动内容,有趣并充满悬念的测试结果,让“主角光环”这个字眼,很快成为朋友圈一时热点。

\

作为一支借势H5,它较之常规的影视H5,与电影有着更高的关联性,赋予了每一个打开H5的用户“主角”的身份,搭配更强的互动以及视效,让人身临其境,情景感十足。从进入H5页面,到互动测试,呈现品牌信息,再到揭晓悬念,激励分享,这一整个流程都呈现出非常高的素养。带来了非常高的H5生命力。这从《九层妖塔》上映当天,朋友圈病毒式的H5转发,足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亦实现了较长的H5生命周期,累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总PV达62360;UV达33280次。

同时,与时下最火热的营销平台微票儿进行合作,在H5内部进行捆绑露出,独特的社交属性以及票务激励,进一步提升了H5的生命力,输出了更为令人喜悦的营销数据,递交了更高的品牌营销价值。

\

此次与电影《九层妖塔》的深度合作,不仅发挥了阅文集团整合营销组合拳的能量,据悉接下来阅文集团还将推出一系列营销活动,包括央视公益片的贴片推广投放、地铁投放,以及与另一部基于《鬼吹灯》改编的大电影《寻龙诀》的合作,营销目标指向明确,即让亿万用户群知晓并加强QQ阅读是当下移动阅读最优质品牌的认知,进而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口碑。

作为腾讯旗下、阅文集团全量领先内容资源的重要承载平台,QQ阅读于今年5月升级推出5.0版本,这款被业内认为具有革命意义的版本,以独有的智能化、个性化为先导, 加之拥有包括几乎所有市场上热门改编作品原著在内的阅文海量图书资源,在同类产品中,它的“光环”已不言而喻,下一步,就该是成为国内移动阅读市场的“主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