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盗链盗播聚合软件或被刑事追责

2015-11-17 15:35:41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盗版光盘,到盗链盗播的聚合类软件,随着互联网和各种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及各种OTT机顶盒的发展,“盗版”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不仅越来越时尚便捷,而且越来越隐蔽。

聚合软件被频繁起诉为哪般?

从盗版光盘,到盗链盗播的聚合类软件,随着互联网和各种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及各种OTT机顶盒的发展,“盗版”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不仅越来越时尚便捷,而且越来越隐蔽。

\

尽管为优质的内容付费是国际惯例和时代潮流,但对于国内大部分互联网用户而言,他们则更热衷于通过技术手段来迅速有效地获取免费资源,这也给各种聚合类软件的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因为内容的来源并不被用户所在意,他们只在意体验,而全聚合类软件则恰恰满足了“免费”“快捷”“无片头广告”“时效性强”等用户的核心需求,才在各种智能电视终端及移动终端迅速风靡,疯狂扩张。

于是有了电视猫,VST全聚合,泰捷视频、VST云电视、HDP直播、布丁视频、蜜蜂视频、阿狸直播、风云直播,魔力视频、2345影视大全等一个长长的聚合软件名单,令正版运营商和正规视频网站既深恶痛绝,又痛心疾首,今年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加大了对盗链盗播的打击力度,各种侵权诉讼不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聚合类软件无疑拉近了用户与视频内容的距离,增加了视频的点播次数,应该是共赢的好事,可为何却被正规视频网站频繁起诉?

其根本的原因就是,视频聚合类软件本身并不采购视频版权,也不架设视频服务器,而是使用其他视频网站的视频源来为自己服务,通过网络盗链的方式进行播放,绕开了原告片前广告的投放平台,得以直接播放正片,这种行为直接争夺了既想观看原告网站视频,又想跳过片前广告且不愿意支付会员费的消费者。从而导致购买正规版权的视频网站既无法收取会员费用,又无法通过广告展示获取平台收益,使其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二者之间不仅法律上存在不正当竞争关系,聚合类软件还涉嫌侵犯正版运营商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

乐视坚决打击盗播盗链,“小米”“电视猫”“B”站成前车之鉴

拥有国内最大的正版版权库的乐视,自然也是聚合类软件盗版、盗播、盗链肆虐的重灾区,并因此而遭受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自去年起,乐视先后胜诉小米、起诉电视猫、胜诉“B”站(哔哩哔哩苹果客户端和哔哩哔哩弹幕网),无疑是在用法律手段向各种侵权行为正式宣战,并取得了初步的战果。据了解,乐视几起维权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最终共向侵权方索赔金额近百万,虽无法弥补侵权者盗链盗播所造成的损失,却成功地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树立了维权的典范和标杆。

据悉,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4月23日受理乐视诉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线公司(以下简称“幻电公司”)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并于2015年9月8日进行了公开审理。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认定哔哩苹果手机端和哔哩网未经乐视网授权,擅自向公众提供《男人帮》、《甄嬛传》、《刁蛮新娘》、《单身女王》、《失恋33天》、《假装情侣》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在线播放,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观看,具有主观过错,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损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最终共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共计24.6万元。

此前,电视猫因未经乐视网授权盗播其多达33部海内外影视大片,包括《甄嬛传》、《敢死队3》、《小时代-系列》、《失恋33天》、《金陵十三钗》、《消失的子弹》等。在一系列的取证工作后,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调查结果显示,电视猫构成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侵权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执法总队作出责令其停止侵权,并对其做出罚款28000元的处罚决定。

据乐视法务人员透露,针对其他一些聚合类软件的盗播盗链等非法侵权行为也正在取证过程中,一旦证据确凿,必将第一时间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决不姑息。

\

盗链盗播聚合软件或将被刑事追责

随着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民事诉讼将并非成为正版维权和打击盗播盗链的唯一途径。据乐视相关法务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与公安机关进行了初步的沟通,若侵权行为特别恶劣,造成的社会影响过大,聚合软件不仅其运营主体将对被侵权方进行经济赔偿,其企业法人也有可能被刑事追责。

由此可见,盗链盗播并不是小事,如果视频聚合软件盗播盗链的行为仍不收敛,或不寻求其他合法的渠道获取视频来源,这将不仅仅是正版运营商与侵权主体的民事纠纷,或将升级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法律的严重违法行为,受到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

在此,由衷敬告各种视频聚合类软件运营商及其负责人,正版版权得来不易,并非非法盗取链接就可以,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