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天猫淘宝 苏宁、优酷也找阿里云帮抗双11

2015-11-11 00:46:09来源:威易网作者:

       双11将至,与各大物流公司的严阵以待相比,流量爆发对企业线上能力的考验更像是一场看不见的技术竞赛。11月10日,记者从阿里云获悉,除了天猫淘宝的大商家外,苏宁、优酷、嗨淘、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红岭创

       双11将至,与各大物流公司的严阵以待相比,流量爆发对企业线上能力的考验更像是一场看不见的技术竞赛。11月10日,记者从阿里云获悉,除了天猫淘宝的大商家外,苏宁、优酷、嗨淘、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红岭创投以及40多家中小银行机构等,众多在双11期间进行大促的电商、互联网金融、银行快捷支付等企业纷纷找到阿里云,通过弹性扩容、系统护航等方式备战双11。
 
       阿里云弹性计算高级专家倪波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大促期间一般网站系统所承受的压力是平时的8-10倍。如果采用传统IOE(IB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架构,商家需要一次性支付少则几万多则上千万的硬件成本。而采用云的方式后,只需要在活动期间开通新的计算资源,活动后直接释放掉即可。成本只有传统方式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
 
       最先实践云架构的,是天猫自己。搭建在阿里云平台上的聚石塔,今年预计将处理天猫99%以上的双11订单,可支持单个天猫商家日处理订单超过400万单。而2014年,聚石塔处理了96%的双11订单,无一故障、无一漏单。
 
      已经连续两年经历双11大考的众安保险,也早早就在阿里云平台进行了资源部署,以在双11期间实时为天猫和淘宝商户提供销保险和运费险等多种金融保险服务。
 
      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的清算压力将集中在12日零点后爆发。在核心系统上云后,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40分钟内完成,从而应对双11规模的资金变动及海量并发处理需求。
 
       而对天猫双11晚会进行网络直播的视频网站优酷,为应对可能瞬间涌入的上亿观众,也将采用阿里云的CDN服务,确保全国各地用户的观看流畅性。
 
       数字的变化意味着用户习惯正悄然发生改变,网购人数的裂变式增长,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云计算的价值所在,他们开始尝试拥抱云上电子商务。
 
       红岭创投对此深有体会。2014年,红岭创投在P2P行业率先提出“双11”的营销活动,一天的交易额达到5.537个亿,占到整个网贷行业当天交易额的46%。2015年的3月底,为配合公司周年庆,又有一些新标要上线,但是公司的技术人员突然发现,传统数据库遇到了瓶颈,直接被锁死无法访问,而且后续很难根本性解决。
 
      “P2P平台的稳定性至关重要,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而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安全,这两个都是决定平台的生命线。”红岭创投办公室副总经理肖桂林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这些之后,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下决心要将红岭创投IT系统进行重构。用他的话说,红岭创投就是要打造一个像淘宝、天猫一样,可以承载高并发、高访问、高交互的平台,即使遇到双11这样的流量峰值,也照样可以扛过去。
 
       目前,红岭创投已经在阿里金融云上完成了前期IT系统的重构,具备了更好应对双11大促的技术能力。“晚上值值班,高峰时观测下,相信IT工作会越来越轻松。”对今年双11大促,肖桂林充满信心。
 
        每年的双11,都会有人说物流、网络、计算等资源的压力已经到了极限,如果继续做下去,可能就会崩溃。但显然,这一言论并没有考虑云计算的存在。
 
关键词:阿里云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