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发布第六期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

2015-11-10 17:18:13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9日,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第六期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单身男女怎样勇敢爱的主题展开了调研。世纪佳缘此次采用在线调研的方式,同时结合与中科院联手打造的 “懂你”系统数据,对全国32个省份的单身男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随着光棍节来临,“脱单”话题再次成为热点,看着身边有对象的人都把光棍节过了成情人节,单身男女们纷纷感概“受到1000点伤害”。光棍节来临,如何“脱单”、怎样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是单身男女们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那么,单身男女们对勇敢爱的态度和顾虑是什么?女追男到底是“隔层纱”还是“隔座山”?男女喜欢的表白方式又有怎样的差异?闪婚到底靠谱吗?

11月9日,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第六期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单身男女怎样勇敢爱的主题展开了调研。世纪佳缘此次采用在线调研的方式,同时结合与中科院联手打造的 “懂你”系统数据,对全国32个省份的单身男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男性更喜欢高风险的爱情  广州单身男最接受闪婚

“我不觉的闪婚有什么不好的,虽然谈恋爱的时间短,但结婚以后两人依然可以谈恋爱,可以在婚姻里一起磨练一起成长”,来自广州的准新郎林先生说道,林先生跟未婚妻从认识到结婚就2个月的时间,现在的两人正在高高兴兴的筹备即将到来的婚礼。

随着人们婚恋观的改变,像林先生这种“闪婚”的现象越来越多,但到底有多少单身男女能真正接受和认可闪婚?世纪佳缘调查显示,对于闪婚,无论从认可程度还是接受程度上,单身单女的的差异很大。男性认为闪婚靠谱的比例虽然只有12%,但能接受心仪对象闪婚要求的比例却高达43%,而女性对待闪婚的态度比男性更为保守和谨慎,女性认为闪婚靠谱的比例仅为6%,能接受闪婚要求的不到30%,还有53%的女性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而男性的这一比例则为38%,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接受高风险的爱情。

\

而在全国的地区数据里面,各地单身男女对待闪婚的态度也大不相同。其中,广州单身男性最能接受闪婚,北京女性最抗拒闪婚,广东男性接受闪婚的比例高达45%,认为闪婚 “非常靠谱” 的广州男性超过10%, 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北京单身女性中能接受闪婚的仅为15%,看来北京大妞在对待婚姻问题上还是相当谨慎。

对此,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男女对待闪婚的不同态度正是男女对待感情的不同表现,虽然男性对待感情更为理性,但是男性的冒险精神却比女性要强,而闪婚的确有一定的冒险性,短短几十天的相处两人之前还没有真正的完全了解,两个家庭之间也没有好好的融合就匆匆的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很容易给以后的婚姻埋下隐患。中国有句古话叫“干得好不如嫁的好”,虽然这种观点在现代社会并不完全正确,但却说明了婚姻对女人的重要性,所以对待婚姻问题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加保守和谨慎。

女追男隔层纱or隔座山?男女观点大不相同

在新时代下,冲锋陷阵去追求爱情已经不再只是男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女生愿意放下矜持,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仿佛只要女性有勇气去捅破这层纱,得到男人的心就如囊中取物,然而对于“女追男,隔层纱”的说法,男女的认同态度却大不相同。

数据显示,有56%的男性认同“女追男,隔层纱”的观点,而女性同意这一观点的比例仅为26%,大多数女性认为,女追男并不比男追女容易。不仅男女观点差异很大,南北方单身男性对“女追男”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

北方男性普遍不能接受女追男的做法,其中对女追男认同度最低的城市分别为黑龙江、河北、山东,而南方男性则比较能接受和享受被妹子追求的感觉,浙江、江苏、上海三地的男性最能接受女追男。“我觉得爱情里还是男生主动一点比较好,一般女生都比较害羞和内向,让女生主动追求男生,万一被拒绝的话对女生的打击会比较大”,来自吉林长春的小伙小亮说道,“反正我自己是不太能接受女追男的模式”。

对此,张佳芮表示,中国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影响深远,男性一直处于强势和主动的地位,在婚恋观上也是一样,主动权和选择权一直掌握在男性的手上,随着时代的进步、婚恋观的改变,女性开始慢慢变得主动,但这种行为依然只能被一小部分的人接受。“南北方男性对女追男态度的差异就证明了这一点,北方爷们骨子里的大男人主义比南方要强,对感情的占有欲和主动权也要强,所以不太能接受女性主动追求,而南方男性相对要细腻和温柔一些,这就导致了南北方态度的差异”。

“勇敢爱”女生态度大于行动  上海男性最被动

“勇敢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每逢光棍节,身边的单身男女们都喊着要“脱单”,但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却很少。从态度上大多数单身男女都认为,喜欢一个人就要勇敢的说出来,要让对方知道,但是落实到行动上,男女的表现却不一样。

\

近80%的女性表示“爱一个人就应该勇敢说出来”,但真正主动表达出来的却只有14.7%,更多的女性在勇敢爱上表现的是“口是心非”,态度大于行动。而男性刚好相反,高达93.1%的男性认为爱要勇敢说出来,其中72.3%的人会付诸行动,成为主动的一方,在勇敢爱上男性的态度和行动比较一致。

各地区男女的数据也有很大的差别,数据显示,上海男性最被动,而广州女性最主动。仅有60%的上海男性会主动的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很多上海男性表示“会默默的等待喜欢的人主动示好”,而广州女性中有近30%的会主动出击,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女性的平均水平。

显然,不论男女都认为应该勇敢去爱,但行动上的主动性却不高,究其原因,还是害怕被拒绝,但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是,男生害怕被拒绝的比例却远远高于女生,男生排在第二、三位的原因分别是“怕朋友也做不成”、“个人性格别动”,而女生的顾虑则体现在各个方面,“怕被拒绝”、“个人性格被动”、“怕之后没有主动权、不被重视”是女生不愿意行动的主要原因。

“人都是好面子的,特别是在感情上,一旦被拒绝会觉得以后连面都不见才好,但其实只要自己把心态摆正了,就不会存在这些担忧,别人拒绝了你的爱意不代表否定你的所有,单身男女们只有勇敢的去表达爱才能抓住幸福,原地等待只会眼睁睁的看着缘分溜走”,张佳芮说道。

男女表白方式各不相同  四川男最喜欢面对面表白

随着通讯工具的发展,人们的交流方式多种多样,但在跟喜欢的人表白这件事上,是当着对方的面告诉TA“我喜欢你”,还是一条简讯发过去效果更好?数据显示,男女钟爱的表白方式也各不相同。

\

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男生喜欢面对面表白,而女生则相对含蓄,对即时消息和面对面表白的偏好相差不多。有61%的男性会选择跟心仪的对象面对面表白,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表白方式则是“即时消息”和“书信”,而女性最钟爱的表白方式则是“即时消息”,有44%的女性会选择“通过消息表白,“面对面”表白的比例占到43%。不论男女,都不喜欢在公众场合表白。其中四川男性选择“面对面”表白的比例最高,广西女性则是最喜欢“即时消息”表白。

“我觉得只是通过手机消息表白不够诚意,感情这种事情只有面对面大胆的说出来才能表明真诚,就算是被当面拒绝了,那我也不会觉得遗憾,而且面对面更能真切的体会到彼此的心情”,来自四川王先生表示。

对此,张佳芮表示,女性相比男性更加被动,所以表白方式也相对含蓄,“主动表白对大部分女性来说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即时信息表白能让女性显得不那么主动,就算被拒绝也不至于太尴尬,所以女性一般都会选择这种方式”。
 

关键词:世纪佳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