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一的滴滴顺风车:无关风月,有关音乐

2015-11-10 15:23:16来源:威易网作者:

      顺风车上,你可能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从野心勃勃的创业者,到沉默寡言的程序员;从风度翩翩的演员,到经历非凡的大叔。音乐人崔一,就散落在这样的茫茫顺风车人群中,等着你去发现。

顺风车上,你可能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从野心勃勃的创业者,到沉默寡言的程序员;从风度翩翩的演员,到经历非凡的大叔。音乐人崔一,就散落在这样的茫茫顺风车人群中,等着你去发现。

崔一,80后,大众脸,身材偏胖,穿碎花衬衣、休闲裤、运动鞋,开一辆红色本田歌诗图,看上去有点慵懒,仰头微笑是他的标志性表情。他把手机铃声设置为“魂斗罗”的通关晋级音乐,爱X-box,又给广场舞神曲“小苹果”极高评价,似乎有意和自己的音乐人身份保持距离。

\

如果在大街上擦肩而过,你根本想象不到他是位音乐作曲家。按他张扬而低调的风格,很容易被人认作某个贸易店的老板。但其实,他是盛世春秋音乐工作室音乐总监,曾担任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文联春晚、各地方春晚的音乐作曲和监制。

\


在滴滴顺风车上,崔一通常不会主动与人聊起与音乐有关的话题——尽管大多数人都喜爱音乐,但很少有人能自如地谈论音乐;而音乐会自然而然的俘获人,用不着他费尽心机去推销什么。他更喜欢和乘客聊音乐以外的事,平平常常,简简单单。

“我加入滴滴顺风车是因为顺风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和工具,顺风车让有车一族能够利用自己剩余的资源和时间去帮助别人;另外在顺风车上,有很多未知的不期而遇,比较新鲜,我也能找一些灵感。”崔一说。

顺风车的确给他了一些灵感。崔一的办公地点在北京天宁寺桥附近,有一次,他晚上下班时接了一位从达官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女士。这位女士上车时几乎有点慌张,考虑到她的目的地和夜里很晚的时间,崔一猜到,这位乘客一定是有急事要赶到医院去,于是有意提高了车速,第一时间把对方送到了医院。

“我们之间没有说一句话,但是感到有一种默契在。下车的时候,她对我表示了感谢,我注意到了她释放的眼神,很难言传,但是情感都在里面,令人印象深刻。后来,这种感受形成了旋律,成了我积累的素材。”崔一说,对于音乐创作来说,他注重捕捉的是不同的人上车时的表情,到了地方时的感觉等等,主要是情绪和情感方面,这些小小的旋律素材逐渐积累起来,将来可能运用于作曲中。

作为音乐作曲家,崔一的工作时间不定,每到节假日来临时就格外繁忙,平时则比较自由。一方面,他接一些作曲的任务,晚会音乐、电影音乐、舞蹈音乐,等等。另一方面,工作室的录音棚也会对外开放,承接一些明星歌曲、电影配音、戏曲音像的录制项目。有时为了作曲,他可能去不同的地方采风,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格,提炼文化元素。

滴滴顺风车让崔一认识了不同种类的人,这拓宽了他的感知范围,让他感到愉快。这些人没有高下之分,有的只是不同的行为风格和人生阅历,正如在音乐中,不同风格的曲子都能让他有所收获一样。

 “音乐的功能是使人有所感悟,我觉得没有高低之分,重要的是,它使谁都能从中找到收获和快乐。” 崔一说。

\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