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霍夫曼:北上广深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硅谷

2015-11-05 14:04:38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关于互联网寒冬来临的传闻不绝于耳,先是BAT招聘的缩减、互联网行业的抱团取暖,紧接着又有消息称O2O将现离职潮,多家企业开始进行裁员。同时金融行业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变迁,互联网巨头阿里市值狂跌,360、百度等企业在美国受冷遇阻。

最近关于互联网寒冬来临的传闻不绝于耳,先是BAT招聘的缩减、互联网行业的抱团取暖,紧接着又有消息称O2O将现离职潮,多家企业开始进行裁员。同时金融行业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变迁,互联网巨头阿里市值狂跌,360、百度等企业在美国受冷遇阻。大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致使全球股市震荡、经济增长下滑,此时一些竞争能力不足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倒下,不禁另人们猜测创业和资本的寒冬是否真的来了?

尽管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在国际上时有耳闻,但习近平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十三五”规划的新鲜出炉似乎也打破了资本寒冬这一说法。“十三五”报告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举措之一,并且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联系在一起。这是针对当代条件下信息化深度融入经济发展各个环节做出的战略选择。在互联网相关领域,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经济成为中国的发展优势所在,使之壮大、厚植,将继续为中国发展开辟巨大的新空间。

作为硅谷“人脉王”和投资大师,领英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认为互联网领域隐藏了很大的机遇,且中国良好的创业环境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此时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狂热的时期,这样的大环境对于那些想启动自己公司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这是因为繁荣与萧条的周期性。”

自2004年至今,里德·霍夫曼到访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他认为中国已有许多创业者具备坚定的决心、持久的热情和有商机的好点子。尤其是在拜访、考察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后,里德·霍夫曼发现这些城市拥有丰富的资源和浓厚的氛围,还在不断的创新与进步,而不是简单的复制。他甚至认为这四个城市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硅谷的地方。

里德·霍夫曼还认为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市场。它拥有自己的一套职场生态、文化和工作方式,实际上这里是全世界最有利于创业的地区之一。中国市场很大,从本质上讲,这里将产生一种引领世界的工作模式,想要在这里创业的人必须强迫自己适应它。

对于漫天充斥的创业和资本寒冬的说法,霍夫曼回想起自己创业时的路程。“创建一个公司之时,就好比跳下悬崖一样,已经处于‘下坠’过程中,默认情况下是会‘死亡’的。创业者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想办法克服困难,起死回生。成功和失败的经历我都有过,LinkedIn算是一个成功从悬崖上爬上来的经历,其中经历了许多困难。在创立公司初期,我只是简单的想着要建立一个社交网站,将大家联系起来,但在一步步实践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创建社交网络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创立优秀公司的另一个关键是创业者需要想别人没想到的、甚至不看好的、但却是正确的点子。”

里德·霍夫曼自本月起便开始了一系列访华工作,除了月初在北京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墨西哥前总统欧内斯特·塞迪略等人共同参加了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还受邀出席11月8日由腾讯举办的WE大会,并将在会上进行主题演讲。除此之外,本月6日至8日里德·霍夫曼将分别与领英全球副总裁弗雷德·考夫曼、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风险投资公司Neoteny创始人伊藤穰一进行对话,一起研究经济形式与创业前景,探讨资本和创业寒冬是否真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