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有1万个小说IP怎么用? 解读阅文集团的未来IP规划

2015-11-04 12:38:17来源:威易网作者: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可能很多人对“阅文”这个名字比较陌生,那我们就来看看阅文旗下所属和文学相关的网站吧。

26日下午,阅文集团在京举办版权行业论坛,对阅文本身的发展和版权行业的现状进行了总结与分析。以及……好吧,笔者知道各位看官对这些官话并没什么兴趣,昨天行业论坛的大部分内容我想各位也已经从报道中看到了,那我们今天就直接切入主题,从昨天的内容来解读一下,手握国内80%小说IP资源的阅文集团,下一步要如何打出这一把好牌。

\

阅文集团简介: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可能很多人对“阅文”这个名字比较陌生,那我们就来看看阅文旗下所属和文学相关的网站吧。

旗下业务:

移动APP:QQ阅读、起点读书

网络原创: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性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

出版品牌:榕树下、中智博文、悦读网、聚石文化、华文天下、图书频道

音频听书:天方听书网、懒人听书

5000万打造《择天记》三季动画一部电影 2017年上真人影视剧

昨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整个IP大战略之外,阅文集团将更多的篇幅集中到了动画版《择天记》上。从立项的初衷到整个项目的后续发展,可以看得出阅文集团对这个项目的格外重视。在会后的采访上,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与《择天记》动画制作人王芸都对小说IP转做动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罗立认为原创文学改编成动画对比改编影视剧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不用担心演员问题,可以用动画的形式来表现出最为贴近人物形象的,文学中所有富有想象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动画表现出来。而做为《择天记》动画版制作人的王芸也表示,很多文学作品直接拍成影视剧后改编的力度都非常大,和原作有很大的差别,这主要是因为文学作品的剧情结构很多都不符合常规的影视模式。

\

《择天记》动画制作人王芸

王芸女士继续向记者介绍,动画和网络文学作品有很多相似之处,用户群体也都覆盖了80、90甚至00后,在内容上的契合度也会比较高,所以动画是将网络文学作品从文字转化成视频形象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在经历了这层过渡之后再去打造影视作品那么粉丝的接受度也会更高。而《择天记》的真人影视剧预计也会接档动画作品,在2017年登陆湖南卫视。

从《择天记》的动画制作看未来 阅文要将自己庞大的文学库改装成动漫库

《择天记》动画项目预计总投入为5000万元,由阅文集团投资组建自己的团队进行制作,部分工作内容交由日方团队制作。这个制作方式显得有些非主流,一部动画完全可以交给专业的动画公司制作,版权方监督质量就可以,这样既节省成本又可以保证品质,《择天记》的动画不可能十几二十季的一直更新下去。

\

等一下!这里就是问题的重点了,为一部《择天记》组建团队显然不是理智的做法,除非阅文想把动画这件事长久的做下去。从当日现场信息交流的反馈来看,阅文副总裁罗立与《择天记》动画制作人王芸都认同小说改编动画在用户群体和制作上的优势,王芸女士也透露第二季动画将由中方团队独立制作,也就是说这支新组建的动画团队已经完成了向日本团队学习先进制作理念的过程。那么手中握有大量优秀文学IP又拥有动画制作能力的阅文集团势必将会把更多网络文学改编成动画作品,就像王芸女士所说,动画内容更加形象制作成本更为低廉,而将文字具象化之后再改编影视剧对粉丝的接受度也更高。未来的阅文集团可能不止是文学IP的宝库,更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为自己打造出动漫IP的宝库,甚至是更多IP的衍生产品。

日漫IP合作越发艰难 国漫人气却日益火爆

在动漫IP领域,日本动漫一直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管是内容制作还是作品人气都是改编游戏的首选IP。所以当IP热潮第一次席卷游戏行业时,日本动漫成为游戏公司追捧的火热目标,各大企业不惜砸重金购买热门的超级日漫IP,但是当大把的钱烧了进  去大家头脑冷静了之后发现,日漫IP改编游戏并非是如想象中一样的顺风顺水。文化差异导致游戏进度极其缓慢,大把的时间浪费在了沟通上,这是所有人意料之外的事情,目前日漫正火爆的动漫IP基本已经被国内游戏厂商“洗劫一空”,但是真正上线并且盈利的游戏却少之又少,这是必须让中国游戏厂商反省的事情。

\

反观国漫IP这几年,游戏方面在《我叫MT》的带动下,先后推出了《秦时明月》、《十万个冷笑话》、《不良人》等优秀的国漫改编作品。而其他国产漫画的人气也一路高涨,《雏蜂》、《妖怪名单》、《尸兄》的人气也不亚于目前火热的日本动画,而国漫作品改编游戏的效率显然是日漫无法企及的。

\

\

\

日漫作品可能在短时间内依然是动漫IP领域的主流,但是目前可以预见的是国漫作品正在慢慢崛起,在游戏领域取代日漫IP的地位只是时间问题。所以目前依然执着于日漫IP的游戏公司不妨冷静一下,回头看看本土动漫产业的发展,着眼未来,动漫IP领域的机会将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