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市场面临洗牌,IP全产业链初具模型

2015-11-03 11:09:56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IP”从一种电脑术语变成版权开发界的热门名词,有关IP的议题也在营销界逐步发酵变热。一方面,跨界合作成为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杂乱无序的IP售卖、转卖、囤积,不仅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IP衍生的红利,甚至还会造成整个原创市场的萎缩风险。

随着“IP”从一种电脑术语变成版权开发界的热门名词,有关IP的议题也在营销界逐步发酵变热。一方面,跨界合作成为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杂乱无序的IP售卖、转卖、囤积,不仅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IP衍生的红利,甚至还会造成整个原创市场的萎缩风险。在产业内人人都在大谈特谈IP开发的过热态势下,更是急需构建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深入型的全IP开发产业链。

10月26日下午,一场由阅文集团组织的版权行业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吸引了百余位业界高管代表参加。阅文正式向业界提出IP授权规范,受到与会各方的极大关注。

\

作为拥有目前国内IP改编作品最大市场份额的文学母体,阅文集团背靠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QQ阅读以及起点读书等众多品牌,甫一出世就主打“泛娱乐”IP战略,显示出把控产业全局的角色定位。

泛娱乐IP战略 深入开拓多元合作模式

IP的最大特点是延展性,通常情况下一个火爆的IP可以被拓展为多种文化形式,比如游戏、动漫、影视剧、周边产品甚至游乐园等,商业空间巨大。那么,如何挖掘出更加丰富的合作方式,以充分发挥IP的商业潜力呢?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阅文将始终坚持“泛娱乐”IP战略,并深入开拓新的合作模式。除了常见的“纯版权合作”模式之外,阅文还有另外两种拓展合作模式:“合作投资占比”和“深入合作”。其中,合作投资还细分为成本合作、平台合作和联合制作。

\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现场讲解

以《择天记》为例,版权营销部于小说连载前即开始着手为该IP做明星化规划包装,拓展组制作宣传片、主题曲、全套人物设定,以及众多周边产品,并投入巨大努力促成动画化;作品上线后,协同公关组完成《择天记》新书发布会,逐步推高作品人气,并促成与腾讯影业等方对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的开发。IP授权组则与吉林出版社、巨人网络等就《择天记》图书、漫画、游戏等达成授权。公关组负责传播策划及执行,峰值时曾推动“择天记”百度指数增长982%,达到13.4亿用户的曝光量。

全产业链的开发,对于一个IP来说非常重要,阅文集团将IP推广到出版影视游戏,延伸产品优势,以‘泛娱乐’呈现出来,推动整个行业的价值可谓功不可没。阅文集团版权拓展高级总监王芸介绍说,“我们会整合平台进行多渠道协同,共同对IP作品进行周边延伸开发;还有一些影视动画的开发也会挑选平台进行重点打造。汇聚双方资源,将IP价值最大化。”

\

阅文集团版权拓展高级总监王芸现场讲解

目前,《择天记》与湖南卫视、腾讯等五家平台已经签下合作,打造《择天记》改编影视剧,在2017年将登陆湖南卫视钻石剧场。

大数据助力IP开发 提高IP价值转化率

目前,阅文集团拥有国内最强渠道平台,通过PC端、移动端及第三方合作端,影响力触达8亿用户。但是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谢正瑛认为,仅有平台还不够,“大数据时代,基于平台体量对内容进行系列分类和科学数据评估,是我们进化的方向。”

\

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现场讲解

阅文拥有完善的大数据支持后台,提供点击量、收藏量、推荐量、百指监控、作品状态、作者名、作品类别、用户画像等全方位数据服务,能详细了解该作品的基本信息和相关数据,可以让更多很有潜力的作品去凸现IP价值,同时给予全面的IP科学考量。

在阅文的IP价值模型中,IP价值=内容价值+情感价值+影响力价值+营销价值。这种以文学作品作为先头军,带动其向多个衍生领域的发展,正是阅文集团正在筹谋布局的IP全网生态圈。

如今,IP授权费用水涨船高,独家授权费更是让人望而生畏,以至于同个IP往往却有多个产品。IP拆分授权过多,也就导致了各家都声称自己是“唯一正版授权”的场面出现,一时间也是令人摸不着头脑。

为了保证完善的授权体系,阅文对外发布了授权规则——首先,合作伙伴需要提供拿到IP之后两三年内具体的规划方案;其次,帮助合作伙伴争取更多收益;第三,规定开发周期,比如,签约后18个月内就要开发游戏,以吸引最懂IP的合作方;最后,除了相关公司之外不得转授其他公司。

阅文此举不仅规范了授权市场,还从IP市场反向激励了IP作者的创作热情。如果好的IP资源一直被浪费甚至被囤积,将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扼杀了那些真正的原创IP作品。对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对于IP源头创作者的激励和保护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版权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