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大热市场无序,版权开发的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

2015-11-02 13:10:10来源:威易网作者:

现在做咖啡馆聊影视的,不提到“IP”都显得落伍了,IP到底是什么?凭什么可以几日间呼啸影视圈?IP对于影视来说又到底意味着什么?现在热炒IP,一个项目动辄版权费上百万千万,整个行业都好似在温水煮青蛙。

现在做咖啡馆聊影视的,不提到“IP”都显得落伍了,IP到底是什么?凭什么可以几日间呼啸影视圈?IP对于影视来说又到底意味着什么?现在热炒IP,一个项目动辄版权费上百万千万,整个行业都好似在温水煮青蛙。大家都知道,任何事物发展的过程,过缓过急都容易带来问题,面对版权市场已经混乱的热血沸腾,我们究竟该怎么改善生态风气?什么样的行业环境能够使IP真正得以物尽其用不被反噬。

10月26日下午,我们带着种种疑问来到了由拥有目前国内IP改编作品最大市场份额的文学母体阅文集团组织的版权行业论坛。这场版权界最权威的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吸引了包括指游方寸、世像传媒、永乐文化集团等数百名有IP合作的业界高管代表参加。在这次论坛上,阅文也是第一次正式向业界提出IP授权规范,提出“泛娱乐”的IP战略,展现了着手把控产业全局的趋势。

\

主要由网络原创文学开源的国内版权开发,已由过去的单线授权、零星开发,走向贯通全娱乐产业的链状甚至网状新业态。然而,眼下杂乱无序的IP售卖、转卖、囤积,不仅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IP衍生的红利,甚至还会造成整个原创市场的萎缩风险。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致辞中表示,“IP大环境下,急需构建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深入型的全IP开发产业链开发新生态”, 而位于产业链顶端的内容巨擘阅文集团,在此次论坛上明确表达了自己出拳破局的“野心”。

\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那么什么是全新的IP生态链,要该由谁,怎样去构造呢?IP授权方面,又会有什么样的新动向?

由谁?

阅文胜任破局者的优势在哪里?

一、原创内容储备占绝对优势,是包括《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在内的绝大多数改编作品的文本发源地;

二、具备行业最高的粉丝付费转化率;

三、超过10年的版权专业团队,集团提供全方位运营支持;

四、国内最强渠道平台,营销影响力触达8亿用户;

五、完善的后台支持,大数据精准定位。

如何?

那么阅文自己是如何规范版权业务的呢?

阅文集团统筹运营IP全产业链的职能,由集团的版权营销部承担。版权营销部有三大只能板块,由拓展组、IP授权组、公关组组成。各职能组的负责人也集体亮相论坛并发言,他们各有分工,相互协作,形成阅文集团版权营销的强势合力。以《择天记》为例,版权营销部于小说连载前即开始着手为该IP做明星化规划包装,拓展组制作宣传片、主题曲、全套人物设定,以及众多周边产品,并投入巨大努力促成动画化;作品上线后,协同公关组完成《择天记》新书发布会,逐步推高作品人气,并促成与腾讯影业等方对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的开发。IP授权组则与吉林出版社、巨人网络等就《择天记》图书、漫画、游戏等达成授权。公关组负责传播策划及执行,峰值时曾推动“择天记”百度指数增长982%,达到13.4亿用户的曝光量。

授权新方向?

为了最大化实现IP价值,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从改编期限、禁止权利转授、收入分成等几个维度,提出了阅文IP的授权规范。规范主要针对IP业最热也是问题最多的影视、游戏开发领域,如针对游戏的授权,阅文要求:

一、限定改编的游戏作品需在18个月内进行公测;

二、不得将IP改编权转授给第三方(除关联公司);

三、上线后的游戏作品,收入分成比例可由双方商定。

\
 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谢正瑛

合作新动态?

由阅文集团大手笔制作的《择天记》动画于今年7月在腾讯视频首发,已收获逾3000万次的播放。腾讯视频与阅文集团共同出资制作的《斗破苍穹》动画项目也已启动在即。

《我欲封天》舞台剧制作方——永乐文化集团副总裁练华在发言中,则提出将联手指游方寸及阅文集团,展开“O2O联动运营”。阅文集团与永乐文化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于现场举行。

腾讯视频总编辑、腾讯视频影视部总经理王娟表示,将与阅文集团的IP项目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阅文希望通过先规范自己,从而树立行业典范和规则,进而去完善整个IP运营的全网生态圈。也只有这样,才能更高效的让IP实现可竞争化,提高转化率。其实,要构建完善的IP生态圈,不仅仅是阅文集团,行业内的每一个团体,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要有这样的领悟和行动,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真正使IP发挥优势,共同创造一个正向积极的版权影视文化圈。

关键词: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