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从网络文学到“互联网文学+”

2015-11-02 13:08:47来源:威易网作者:

至2015年6月,全国网民总数达6.68亿,网络文学用户有2.85亿,网络视频用户4.61亿。而在网络影视作品的上游,则是海量的网络文学创作。从1998年国内网络小说“第一人”蔡智恒推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起,不到20年,中国网络文学创作数量井喷。

细数近年来大热的电视剧,无论是前几年的《甄嬛传》、《步步惊心》,亦或是最近人气爆棚的《花千骨》、《琅琊榜》,均脱胎于网络文学,配合手游,吸引众多青少年。正如《琅琊榜》导演孔笙在接受采访时说,如今的电视剧创作,不可能完全依靠编剧来写故事,借助网络小说是一种潮流。在不到20年间,网络文学创作呈现井喷式发展。如今随着“互联网+”,“互联网文学+”也逐步开始展现魅力。

20年网络文学创作“井喷”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至2015年6月,全国网民总数达6.68亿,网络文学用户有2.85亿,网络视频用户4.61亿。而在网络影视作品的上游,则是海量的网络文学创作。从1998年国内网络小说“第一人”蔡智恒推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起,不到20年,中国网络文学创作数量井喷。着眼于如今已成为业界最大数字阅读文学平台的阅文集团,在整合了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的资源后,目前旗下就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红袖添香等让“资深粉”耳熟能详的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作品储备总数约1000万部。

据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家马季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国内网站签约及推荐作家约有200万人,还有超过2000万人是网上注册但未签约的,加上不定期在网上写短文、发段子的,网络写手可能超过5000万人次。每年在网上更新的连载小说数量就达10万多部。励志、职场、科幻、军事等各类作品层出不穷,向受众传递着正能量。

对于网络文学传递正能量,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总经理、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认为,何为对何为错,每人心中都有一个价值标杆,因为社会传递着正向风气,正能量最为作者和读者所接受。同时网络文学又是商业化的产物,凡是有违道德观念和三观的作品,会天然地被市场排斥,“比如我们推崇孝道,所以作者写主角为救父亲千里奔袭,为复活母亲踏遍三界,这些都是读者爱看的。读者在阅读时会下意识地把自己代入成主角,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会影响读者的人生观、世界观,引导他们向善的方向发展。”

从PC网站阅读到无线阅读

网络文学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作者们与网站经营者都发现,整个行业有了一次飞跃——用户更多了,行业收益也在快速增长。
根据相关数据报道显示:2014年中国读者电子阅读比例高达78%,碎片时间阅读比例上升至39%,36%的读者每天读书超过一个小时。可以说,数字阅读,尤其是高碎片时间利用率的移动阅读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以阅文集团为例,集团将旗下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原创网站的海量作品汇聚于QQ阅读平台,以QQ阅读为主,发力移动阅读市场,致力于打通集团内外资源,打造包容PC、手机、平板电脑、电纸书等阅读终端、立体化交互式的“全渠道阅读平台”。

“互联网文学+”开始展现魅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也正逐步展现“互联网文学+”的魅力。

何为“互联网文学+”?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曾在采访中举例说,一款手机游戏,想要延续生命力、开发大电影,从一个潜力IP发展成超级IP,离了故事与内容就很难做成。当传统产品加入了文学元素后,所产生的变化是巨大的。如今网络文学能加游戏、影视剧、旅游景区等,这就是“互联网文学+”的魅力。

而对于网络作家来说,大型的“互联网络文学+”项目,也意味着巨量的推广资源。要成为作家中的“大神”,除了写作实力及知名度外,也考验对平台的选择,作者与其作品也要有正面、健康的形象,并保有相对鲜明的特点。

据阅文集团这一业界最大文学平台的消息,近期他们接洽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需求可以说呈井喷式增长,不仅数量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而且合作的模式越来越广,合作方的领域跨度也是越来越大。“合作多还在洽谈中,即便是完成了最终签约,因为运作周期的不同,真正展现在公众面前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暂时来说,‘互联网文学+’的热潮还没有真正到来。不过,通过合作方合作需求的转变,不难看出,网络文学真正的价值正在被广泛地认知,‘互联网文学+’也有了茁壮成长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