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牛观察|携程要去哪儿的三大猜想

2015-10-30 13:47:33来源:二牛网作者:李君

继58同城牵手赶集网、美团联姻大众点评后,在线旅游行业也迎来一桩新姻缘。纠缠了十年的携程和去哪儿终于走到了一起。10月26日晚间,携程宣布与百度公司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而携程则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

继58同城牵手赶集网、美团联姻大众点评后,在线旅游行业也迎来一桩新姻缘。纠缠了十年的携程和去哪儿终于走到了一起。10月26日晚间,携程宣布与百度公司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而携程则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

据携程与百度达成的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从更细节的股权层面来看,这笔交易案的结果实际上造成了携程控股去哪儿、百度控股携程的事实。业内人士戏称,百度从去哪儿的“干爹”升级成为“干爷爷”。

事实上,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就早有风声,后因未曾谈妥搁置。在携程和去哪儿竞争过程中,两家企业都在亏损。对于携程和去哪儿来说,通过百度居中撮合,这一交易将减少双方因竞争产生的资源消耗,降低行业的无序竞争。

但合并之后,并不意味着携程和去哪儿就可以高枕无忧。面对美团、去啊强有力的竞争,以及持续亏损的尴尬现实,新公司的管理团队仍面临很大的挑战。未来两家公司或将有哪些变数?笔者斗胆预测了三个方面。

其一,庄辰超或出局

根据协议,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去哪儿的9人董事会中携程高管人员占据4席,去哪儿系高管则没有一人进入携程董事会。而熟悉庄辰超性格的人表示,“梁建章和庄辰超都是旅游行业领军人物,梁进入去哪儿的董事会,庄不太可能给梁打工的。”

还有一个细节则是,携程和去哪儿并未透露梁建章和庄辰超未来的走向。而相比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网的联席CEO制度,这次的“模糊处理”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其二,在线机票酒店价格或升高

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取消高强度的补贴。而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后,在线机票酒店价格也或将升高,消费者无法享受到两家“价格战”的福利。

目前的在线旅游行业,携程和去哪儿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的位置。对携程和去哪儿而言,业务形态的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里面,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和拼杀新业务,此次合作也有这种强烈的味道。

因而取消价格战,也许是两家合并后的第一个动作。

其三,竞争依然激烈,携程在手终将去哪儿?

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的背后,一方面是资本的压力,一方面是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合并之后,并不意味着行业的一家独大,面对后起之秀,携程和去哪儿仍将继续奋斗。

在携程、去哪儿争得不可开交之际,美团酒店预订业务迅速从无到用,间夜数达到4600万,超过去哪支成为行业第二。阿里的“去啊”高调上线,还投资了穷游、在路上。

携程成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之后,在线旅游市场格局改变为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几大舰队。早前有传言称,阿里曾提出收购艺龙85%的股份,不过由于面临百度的竞争,并未达成。

可以预见的是,在线旅游行业已经成为BAT争夺的另一战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弥漫着硝烟。

不管如何,携程和去哪儿还是兜兜转转地走到一起,在线旅游行业未来将怎么走,难道真携程一手掌控了?未必吧。

关键词:携程去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