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正智能家居的概念?

2015-10-30 13:34:43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几年,以智能手机为开端的智能硬件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其中看到了新人笑也见到了旧人哭。除了一些知名品牌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将之升级为智能电视、手机、冰箱、空调外;新兴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一般……

最近几年,以智能手机为开端的智能硬件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其中看到了新人笑也见到了旧人哭。除了一些知名品牌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将之升级为智能电视、手机、冰箱、空调外;新兴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智能电动车、音响、饮水机等打着智能概念的传统数码产品纷纷涌现;凡是一应生活中需要的设备,似乎不冠以“智能”二字,便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与在竞争中生存的空间。

在这个各品牌都在大谈智能家居的物联网时代,确实有很多全新的智能设备开始走进人们的家庭,似乎电影中看到的那些科技感十足的生活已经来临了。然而真正的“智能家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

\

做个App连接硬件不叫智能

虽然“智能家居”这个词火了,但是人们的生活是否已经像《I Robot(我 机器人)》中描写得那样便捷呢?其实不然,“便捷”,应是“智能”为生活带来的最直接改变,然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品牌可以做到尽善尽美。虽然可喜的是微软、谷歌等世界级品牌均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在国内,智能硬件的本质上只做到了比较简单的“接入互联网”。

这个接入的工具,就是手机App。放眼市场上知名的或新兴的品牌,大家电或小设备,无一例外的均拥有其专属的App,而用户则可以通过这些App,取得一定程度的智能体验。但实际上,有业内人士指出,App只能是智能家居漫漫长路上的一个临时性工具,它不可以,也没办法成为后者的替代品。

App的大行其道似乎已经将用户引入了一个误区,认为其已经成为智能产品的一个标志性要素。其实真正的智能应是“去App化”;不妨以目前的市场现状试想一下,即每一个家居产品均有一个App的话,用户将需要在手机上安装多少个这些应用呢?再者,这些App并不能判断出具体的使用场景与使用条件的变化,这些变化目前来说大都仍需要人为解决。
说白了,App只是把手机变成了这些智能家居设备的另一个多功能遥控器。

何谓真正的智能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呢?援引媒体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智能就是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如何让家居设备具备这种能力呢?显而易见的就是让其具备“看得见、听得见”的能力;意思就是给设备搭载各种传感器,或者用一个老气一些的词说就是“人机交互”,再通俗一点就是“手势控制”以及“语音控制”。

所以智能并不是遥控,而是便捷。而对于这个概念,其最终状态的便捷,霍金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即使是Siri、Google Now、以及Cortana都仅仅是智能的一个开端”,由此论之,一个专属App也只能是这个开端中的一种工具而已。

事实上,“智能化”绝不仅仅是这些国际大品牌的研发趋势,在今天这个“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时代,很多本土企业也开始发力,他们并不拘泥于自身产品的App,而是将重心放在“手势控制”或“语音控制”上。而在这些产品品类中,尤以自2015年开始便持续升温的智能音响产品最为抢眼。

以2015年极为火热的音响产品为例,它不仅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可或缺的音乐歌曲,而它本身就是一个绝佳的智能设备语音控制的接口。据报道,诸如新兴品牌果壳电子、科大讯飞这样的企业,都凭借其先天的语音技术优势寻找着智能家居市场未来的蓝海。

\

如前文所述,智能设备要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硬件传感器之外,它还需要大数据和平台的支持,才可以最终分析出使用场景或使用条件的变化,进而“学习到”使用者的习惯和需求。对此,果壳电子CEO顾晓斌认为,“开放共享是智能产品必须要做到的一点,虽然果壳电子正在积极的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大数据网络,但要做到以音响为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接入口,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

据了解,将目标瞄准智能家居的果壳电子,除了已经获得大量的音乐内容提供商的支持外,仍在积极寻求包括硬件、软件、数据在内的合作伙伴;而其产品“果壳智能音响”在设计伊始,便已经为“传感器”预留了空间。

关键词:智能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