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漫数据:基础影视大数据就应该免费

2015-10-30 12:08:00来源:威易网作者:

艾漫数据CEO夏宗靓日前透露,为推动大数据和中国电影的融合,艾漫数据宣布即日起旗下电影决策系统IFilm向行业免费开放,用户通过ifilm.iminer.com即可免费注册使用。

艾漫数据CEO夏宗靓日前透露,为推动大数据和中国电影的融合,艾漫数据宣布即日起旗下电影决策系统IFilm向行业免费开放,用户通过ifilm.iminer.com即可免费注册使用。夏宗靓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大数据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根本原因是电影行业还没养成使用大数据的习惯,为帮助传统影视企业使用科学的数据体系来辅助电影决策,实时把握影片动态、营销效果和受众趋势,艾漫数据决定把大数据的使用门槛降到零,先让一部分电影行业人士把大数据使用习惯培养起来。

\

艾漫数据是业内互联网+影视娱乐大数据领导企业,用大数据为影视娱乐做创新服务,目前走在行业的前沿。夏宗靓认为大数据系统如果呈现的只是一个数据结果,数据结果本身不应该收费,而结果背后的原因才是付费点,大数据公司不能指望靠贩卖结果来盈利,而应该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创造服务价值,例如通过大数据来提高投资成功率、控制制片成本、提高票房收益。夏宗靓透露,免费开放iFilm电影决策系统只是初步试水,如果市场需要,艾漫未来会考虑把旗下的iStar明星商业价值系统、iTV电视运营系统都逐步免费开放。

自互联网资本大举进入电影界以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不仅仅是电影出品方的营销推送渠道,也应该是片方了解消费者动态的最佳渠道,例如消费者都愿意为哪种题材的电影买单,青睐哪个明星,偏好哪种营销物料,他们都是谁,都通过什么渠道去了解电影信息,网络口碑和吐槽点都是什么。iFilm作为全网唯一借助大数据的电影决策系统,通过7*24小时实时数据更新,可以帮助电影从业者聆听潜在受众的声音。

据了解,在商业电影模式最为成熟的好莱坞,大数据已经应用到一部商业片的影视投资决策、消费者定位、剧本故事核、明星选角、宣发策略的所有环节,这也是成功的商业电影能够俘获全球观众芳心的关键原因之一。近几年,国产电影制作者们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对大数据的投入正在逐渐加大,但在数据运用上还存在不少缺陷,客户往往只是把大数据当成一种消费者调研手段来验证自己前期的假设对不对,这种从结果往前倒推的方式通常造成衣不合身,而很多号称“大数据”的公司仅仅是通过几百份用户问卷或者电话采访几个业内人士,就把调研结果包装成大数据,这样只会造成以偏概全,离真相越来越远。最后“大数据”的钱花出去了,而票房转化率却微乎其微。

艾漫通过对全网7亿多个社交账号的大数据分析,截止目前服务了三十多个影视项目,iFilm电影决策系统的免费开放,是希望改变行业弊端、让中国电影从提升资金“数量”到提升投入产出“质量”的一个契机。iFilm是大数据时代服务于电影的有力决策工具,通过对三年内影片的消费者跟踪、影片信息热度追踪、投放物料的监测分析、影片口碑和观影期待的挖掘,实现电影全程评估。

2013年iFilm正式上线,覆盖全网100+的论坛、3200+的新闻站点、2+的微博、100+的博客站点、300+的电视台、700+的纸媒、30+的视频网站以及60+的音乐站点,7*24小时实时抓取海量数据。每天采集数千万条数据,并能够根据片方需求重新组合、过滤和处理。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创新,iFilm已经全面打通所服务影片在各平台间的内容及受众信息,完成受众关系链的融合、网络媒体的社会化重构。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艾漫身后强大的技术背景之上,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艾漫数据产学研合作单位。实验室于1987年7月筹建,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智能控制,以及神经网络理论等,还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应用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主要有智能机器人、声音、图形、图像、文字及语言处理等。目前,以实验室主任朱小燕为代表的的几位科学家、教授已共同组成艾漫技术专家团。

据艾漫数据CEO夏宗靓介绍,iFilm共有媒体关注度、公众影响力、营销事件追踪、公关剪报、口碑测评、观影期待、受众分析等七大功能模块。例如观影期待指数是通过抓取全网数据,挖掘网友对目标影片的观影消费倾向,计算出每一部电影的观影期待指数,这项指数是评估电影商业价值的重要指标,片方可以据此及时调整策略。

夏宗靓称,“通过iFilm的数据分析,电影的制作、宣传发行、排片都将更有针对性,根据受众需求进行定制将成为中国电影更为聪明的玩法。”

关键词:艾漫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