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发布《中国烧烤大数据报告》,深度解析中国烧烤市场

2015-10-27 10:38:1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首份《中国烧烤大数据报告》,以用户数据和商户数据为基础,描绘出中国烧烤市场全景图。报告显示,2013年烧烤市场迎来大爆发,烧烤商户数量逐年攀升,食客关注度呈翻番式增长,烧烤市场日益火爆。

近日,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首份《中国烧烤大数据报告》,以用户数据和商户数据为基础,描绘出中国烧烤市场全景图。报告显示,2013年烧烤市场迎来大爆发,烧烤商户数量逐年攀升,食客关注度呈翻番式增长,烧烤市场日益火爆。截至今年9月,大众点评收录的烧烤商户数量已突破18万。

报告还描绘了全国各地的烧烤市场状况,东三省的烧烤商户渗透率冠绝全国,海南、江西、贵州、青海等南方省市的烧烤市场正在高速崛起。虽然各地烧烤发展不尽相同,不过食客口味上却一致偏好五花肉、鸡翅等肉类菜品,而且吃顿烧烤还不便宜,人均花费可能比一顿正餐还贵。

趋势篇:从北方来,到南方去

东三省每10家餐馆就有1家烧烤

烧烤爱好者遍布天朝各地,不过大众点评研究院数据显示,越往北方,烧烤的受欢迎程度越高,东三省是当之无愧的烧烤冠军。

根据烧烤商户数量占当地美食商户总数的比例,大众点评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份的烧烤渗透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吉林、黑龙江和辽宁三省,烧烤商户渗透率最高,占当地美食商户比例近10%,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平均每10家餐馆里,就有1家是烧烤店,可谓是“烧烤之城”。而拥有天然优势的新疆,当地的烤羊肉串虽然举国皆知,但烧烤商户占比仅为2.9%,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对比沿海和内陆省市,沿海省市虽然海鲜资源丰富,但当地人对烧烤的热爱程度并不高。据统计,沿海城市的烧烤商户平均渗透率仅为3.4%,烧烤普及度相对较低,而内陆省份平均渗透率能达到4.0%。以海南为例,作为知名的沿海省市,当地烧烤商户占比仅为0.5%,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最末。

南方烧烤市场强势崛起

自2005年起,国内烧烤商户以每年56.4%的速度迅猛增长。截止到2015年9月,今年新开业的烧烤商户已经突破83866家,创近年新高,几乎占据烧烤商户总数半壁江山,烧烤市场发展态势日益强劲。

其中,南方烧烤市场正以惊人的商户增长率实现快速崛起。报告显示,海南、江西、贵州、青海等南方省市第三季度烧烤商户净增长率均超过9%,远高于倒闭率。尤其是海南,净增长率全国最高,达到16.8%,大幅超出排名第二的江西,后者净增长率为10.3%。

而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烧烤市场成熟度较高,竞争激烈,新老商户更迭较快,第三季度烧烤商户倒闭率均超过2.5%。北京烧烤商户倒闭率全国最高,达到3.3%。

此外,烧烤商户的增长还表现出明显的季度性差异。根据报告数据,每年第一季度,烧烤商户新增最快,较上个季度的净增长率达到最高峰,此后持续下降,第四季度为最低谷;与之相比,烧烤商户倒闭率则较为稳定,没有出现随季节变化的大幅波动。

以今年为例,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烧烤商户净增长率高达14.6%,第二季度为13.2%,仍保持较高增长,在第三季度,这一比例大幅下降至6.8%;烧烤商户倒闭率始终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

消费篇:人均消费超正餐,肉类成烧烤党最爱

吃顿烧烤人均花费57元,沿海地区成价格高地

外出吃一顿正餐,国人只要花费25-50元,而吃一顿烧烤的价格比正餐更贵。据报告统计,全国烧烤人均消费价格为56.9元,在渤海湾及东南沿海城市,吃一顿烧烤价位更高,人均消费超过60元。大众点评研究院分析认为,沿海地区海鲜资源丰富,海鲜价格相比肉类更高,同时经济水平较高,造就了烧烤价格高地。

数据显示,在全国烧烤消费最贵的十大城市中,沿海城市占据六席,深圳以烧烤人均消费71.3元领跑全国,福州次之,吃顿烧烤人均消费69.5元。内陆城市乌鲁木齐以黑马姿态居全国第三,人均消费价格达到66.8元。大连、海口、宁波、北京、沈阳、杭州、广州随后,人均消费价格均超过60元。一线城市中,上海仅以53.5元排名全国第31位,比深圳人均花费低25%。

五花肉、鸡翅最受烧烤党欢迎

烧烤的食材丰富多样,最受食客喜爱的还肉类菜品,尤以五花肉、鸡翅推荐度最高;除此之外,羊肉串、烤牛肉、培根、烤生蚝等也是颇受吃货们喜爱的烧烤菜品,整体推荐度较2014年都出现不同程度增长。除了烧烤食材外,随着近两年韩式烧烤的不断走红,南瓜粥、石锅拌饭、冷面等烧烤辅食的热度也不断上涨。

各地烧烤菜品呈现显著的区域性特点,沿海地区的食材以海鲜为主,例如在上海、福建、海南,最受当地人喜爱的烧烤菜品为生蚝;北方则以牛羊肉为主,例如黑龙江、吉林两地,人气最高的烧烤菜品是羊肉串,内蒙古人也爱羊肉,辽宁人则偏好牛肉;中西部以羊为宝,不过爱吃的部位却不同,甘肃和新疆人爱吃羊肉串,宁夏人喜好吃烤全羊,青海人爱吃羊尾巴,而西藏人则爱吃羊腰;西南地区的人偏好烤鱼,例如四川、贵州和云南,最爱的烧烤菜品都是烤鱼,而云南人独好香茅草烤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