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为王 2015年10月在线视频网站性能评测

2015-10-26 16:52:30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以45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而国民老公王思聪斥资5亿打造的Panda TV(熊猫TV)也在10月20日正式上线。一时间,人们把目光从喧嚣的O2O转向了视频行业。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以45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而国民老公王思聪斥资5亿打造的Panda TV(熊猫TV)也在10月20日正式上线。一时间,人们把目光从喧嚣的O2O转向了视频行业。

\

自从2005年中国第一家视频网站——土豆网上线以来,网络视频行业已经在国内发展了十个年头,历经几轮烧钱和洗牌,以及版权和移动互联网的转型考验,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视频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们已经基本完成了由PC端向移动端的用户过渡,视频行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

另一方面,拥有海量优质内容的传统广电行业大咖们——以央视和湖南卫视为首的各大电视台,在感受到来自互联网的竞争压力后也纷纷涉水网络视频,并把自家黄金节目的独播权收回,以谋求利益最大化。

除此之外,直播作为90后网络用户新兴的网络娱乐方式,自2013年起随着大量游戏直播平台和在线秀场的兴起而迅速火了起来,在游戏直播上有YY游戏直播、斗鱼TV、龙珠直播、战旗TV、风云直播等玩家,而游走于法律边缘的在线秀场虽然声名不显,但却赚的盆满钵满,如9158、六间房等。

随着各家视频网站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用户群的日益稳定,市场格局已基本清晰,接下来的战争不再是围绕CP的资源之战,而是用户体验之战:哪家的网站的访问体验更好,才能得到用户更长久的青睐。

\

云智慧作为国内领先的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商,利用监控宝遍布全球的200余个监控点,对主流的17家综合视频网站,10家广电背景视频网站、10家直播网站的网站响应时间和网站可用率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监控,发现:

1、综合类视频网站的可用率均为100%,首页平均响应时间为341.37 ms,是三类视频网站中体验最好的,其中以动漫起家的bilibili在监测期间表现最佳,仅为194.65 ms;爱奇艺和优酷等大型视频网站的首页平均响应时间均小于300 ms;激动网和另一家最近很火的弹幕动漫站ACFUN的平均响应时间效果500ms,体验一般。

\

2、各大卫视和拥有大量版权资源的广电行业大咖们,近年都在斥资打造自己的网络电视台,利用综合视频网站成熟的技术,各家网络电视台的上线顺风顺水,在一个月的监测中,除了华数TV的网站出现部分时间访问失败,可用率99.86%,其他网站均100%可访问,首页平均响应时间为368.63 ms,略低于综合视频站,浙江、芒果、央视等传媒巨头视频网站的表现都在均值以上,表现出了应有的实力。

\

3、视频直播并非一项新生事物,当年腾讯视频聊天室就曾给企鹅带来无数用户和利益,但由于视频质量和法律问题,直播行业一直低调发展。近两年随着带宽升级和游戏行业的火爆,直播网站再度雄起。此次监测期间,网站可用率均为100%, 首页平均响应时间在三类网站中最慢,为449.77 ms,主要是受斗鱼的影响。其中九秀、战旗等直播网站页面访问速度最快,在300 ms以内。

\

网站响应时间是指从用户对站点或服务器发送请求开始,一直到目标内容下载到用户端的时间长度,对于网页/HTTP类型的站点监控,响应时间只针对网页本身,包括了从DNS解析、与网站服务器建立网络连接、网站服务器处理到下载网页内容等多个环节,响应时间在500ms以内的访问体验优秀,响应时间在500ms ~1000ms之间的访问体验良好,响应时间在1000ms ~3000ms之间的访问体验一般,响应时间超过3000ms则访问体验糟糕。

网站可用率是指在监测时间段内,利用云智慧全球监控网络分布在全国各地几大运营商的数百个监测节点并发访问网站或者服务器时,能够正常访问的时间占总时间的百分比。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持续监测,云智慧看到,各家视频网站在基础网络服务方面的质量是稳定而可靠的,这与视频技术的成熟和行业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密不可分。综合视频网站的体验最佳,视频直播网站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互联网用户行为调查,有85%的用户愿意为更好的业务体验支付最高25%溢价,当网络延迟每增加0.4秒,亚马逊每年将损失16亿美元;每减少0.4秒,雅虎访问量就会增加9%。而在移动端,当响应时间超过5秒时,50%移动应用用户会放弃,30%用户会卸载,33%失望的用户会转向竞争对手的应用。

云智慧作为国内领先的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商,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级用户提供面向业务的端到端应用性能管理(End To End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解决方案。参与此次评测的PPTV、暴风影音、YY直播、龙珠等表现优秀的网站,都已经部署了云智慧的APM服务,并在云智慧的帮助下持续优化自己的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访问体验。

关键词:在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