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将近? 聚划算“逆势而行”

2015-10-23 16:05:40来源:威易网作者:

       谈起“资本寒冬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的确,从2015年初大批O2O企业倒闭潮开始,资本市场紧缩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了,企业融资确实不像前两年那么轻松容易了。然而有句话叫做:“先问有没有,再问为什么。”

       谈起“资本寒冬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的确,从2015年初大批O2O企业倒闭潮开始,资本市场紧缩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了,企业融资确实不像前两年那么轻松容易了。然而有句话叫做:“先问有没有,再问为什么。”关于“资本寒冬论”,笔者从未在任何相关报道中读到过对此有明确正式的定义,各位在考虑如何过冬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思考一下“资本寒冬”是否真的存在呢?
 
O2O企业大批倒闭,终极原因是什么?
 
      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优胜劣汰,当行业内的企业都只是在追逐资本热潮而没有真正解决行业痛点的时候,倒闭的命运就在劫难逃,这就是商业模式的铁律。O2O产业自带烧钱属性,对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营管控能力要求都很高。前两年O2O创业热潮时,一旦创始人想法能到投资人认可,就能够顺利拿到投资,低门槛的背后实则是极不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必然是经受不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的。
 
天使投资不天使,有利可图才是商业本质
 
      一个很残忍的真相,不是每一个拥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都拥有创业的真实本领,成功永远只是属于少数人。资本市场是一直存在的,钱并没有少,找不到投资往往只能证明投资人看不到利益可图,而好项目永远不会被错过。“全民投资、大众创新”的头晕脑热期已经成为过去,想拿钱?没有真材实料是不行了。
 
寒冬将至?大批成功融资案例打脸!
 
      就近段时间资本市场的表现而言,VC/PE投资的热度并未减退,企业并购潮蔚然成风,有理有据的投资并购数据面前,“资本寒冬论”遭遇轮番打脸。曾有VC 出身的PE 投资者表示,之所以出现所谓“资本寒冬”,不是因为资本方没有钱了,而是企业层面出了问题,没有值得投资的好企业了。说白了,初创企业估值过高、投资人和创业者联合制造的“虚假融资”、创业公司为争抢市场不断烧钱搞价格战等泡沫总会消亡的,“人傻钱多速来”的资本市场火爆盛况已一去不复返。
 
       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所谓的“资本寒冬”并不是第一次发生。然而纵观历史,每一次资本市场寒冬时期,在大量创业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无奈倒下的同时,也会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甚至伟大的互联网创业企业,这些有着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优秀创业者,就像冬天播种的小麦一般,能够在寒冬中坚韧生长,而睿智的投资者,总是有甄别出最优秀的种子的眼光。
 
“寒冬”中建创业基金,阿里在想什么?
 
      就在资本寒冬论此起彼伏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团购营销平台聚划算举办了“聚力青年”系列活动第四期。据了解,本期活动聚划算方面与山西省商务厅签订了聚力青年战略合作协议,联合高新惠普资本投资、山西传统企业成立了3个亿的创业基金。笔者也在活动页面看到了“你的梦想,我来买单”创投申请通道,鼓励青年进行互联网创业活动,活动于10月26日~28日在聚划算平台上线。
 
      2015年10月初,阿里CEO马云在致股东公开信中这样说道:“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商业基础设施,才能全面的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放缓的经济对中国的未来前景利远远大于弊,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不再需要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长。”此次聚划算推进“聚力青年”项目,成立青年创业基金,表面上看起来是逆资本寒冬的大势而行,而实际上则是反周期操作,激流勇进。
 
山西政府为什么钟情互联网青年创业?
 
       近几年,山西经济饱受金融瓶颈制约之苦,市场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山西政府对于青年创业,尤其是新型“互联网+”创业也给予了大力鼓励。
 
       山西有着悠久厚重的晋商文化,古代晋商们在取得巨大财富的同时,更有培养子弟、造福乡梓、惠及相与上的儒家风范。笔者从活动页面上了解到,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山西本地一批优秀的企业家的大力支持,通过聚力梦想专家评估及讨论的创业方案,不仅能够获得创业基金,更将由企业家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私以为这一点很好地体现了晋商“德与智”的文化传承。
 
笔者总结:

       在目前的市场情势下,创业者想要争取投资真的不容易,此次“聚力青年”山西站活动,的确是创业青年获得投资的一个很好途径和机会,希望聚划算此次支持青年创业之举,能够确实帮助到有着真才实学的年轻创业者开出梦想之花!
 
关键词:聚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