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困局:怎么卖?怎么做?怎么管?

2015-10-23 11:04:31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今,我们已经习惯用IP这个词来谈泛娱乐领域的项目开发。很显然,IP开发与经营已经成为文化娱乐领域标准的商业范式。而现实情况,一方面是网剧、网游对于IP的过度开发,使得IP的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开发平台多,缺乏共同利益指向,多版本改编,版权管理混乱等情况……

如今,我们已经习惯用IP这个词来谈泛娱乐领域的项目开发。很显然,IP开发与经营已经成为文化娱乐领域标准的商业范式。

而现实情况,一方面是网剧、网游对于IP的过度开发,使得IP的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开发平台多,缺乏共同利益指向,多版本改编,版权管理混乱等情况屡见不鲜。IP开发有无规律可言?作为中国网络文学、数字出版史上迄今最强的一家运营主体,致力于建立IP行业运营大生态、引领行业走向规范化的阅文集团,是否能够拯救IP市场的乱现象?

\

网络文学是IP价值的主要来源和产生平台

之前文化产业评论曾提出IP跨界与融合的三个层次:(1)IP系列化,即IP的纵向延伸;(2)IP品牌化,即IP横向拓展;(3)泛IP来源与跨界融合,即IP的反向发展。基于以上思考,我们认为IP价值的根源在网络文学,这是因为,以小说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不仅天然具有庞大忠实用户群体,而且产品内容具有完整的故事、情感和价值观,这些是IP价值的核心要素构成,是其他所谓IP初始形式天然不具备的。

在这方面,阅文集团已成为对国内文化产业影响力最大最强的主要IP源头,网络文学超人气改编作品90%以上来自阅文集团旗下。《盗墓笔记》《鬼吹灯》《斗破苍穹》等超过2000部作品在国内外出版,超过1000部作品改编影视、游戏、动漫、话剧、有声读物等,其中包括《择天记》《步步惊心》《致青春》《裸婚时代》《琅琊榜》等数十部热播电视剧、高票房电影、超人气游戏。

\

当下IP市场现状与困局

IP热在带来优质小说版权资源水涨船高,甚至高价难求的同时,也带来和凸显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怎么买卖?IP价值衡量无完整标准和体系

首先,对于IP价值如何衡量,业内尚无完整的标准与体系。关于这一点,文化产业评论在考察很多业内案例的基础上,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所谓IP购买者,核心诉求主要聚焦在产品品牌上面,是用现成的产品品牌,来推动IP经营。很多人把品牌和IP混为一谈,想当然的认为,但凡是个品牌产品便可以进行IP开发。殊不知,仅仅孤立的品牌是不能支撑IP经营的,正如前面所说,这背后还有故事、形象、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的考虑因素。换句话说,根据前面的分析,IP可以来源于各处,但当有反向的IP出现时,多是品牌推动的IP,品牌不一定是好IP,好IP一定是品牌。

2、怎么经营?IP经营横跨多个行业难度系数大

其次,IP经营运转不畅,作品转化慢,改编节点滞后,不能同时开发,导致关联产品很难在本源产品人气高峰时同时上线,进而导致了高价值粉丝回报的巨大损失。例如,做电影就只做电影,做游戏就只做游戏,出书的只出书,这些工作跨度没有专业的经理人来统领,每个具体产品的标准、方式方法不一样,最后制造出来的结果也一定是割裂的,当然也缺乏一开始就能统领全局进行IP经营理念的人。

IP价值的解决之道

IP经营这么值钱,又是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总要解决,文化产业评论认为,IP价值的解决之道在于:版权流转;标准衡量;系统经营。

1、IP价值的解决之道——版权流转

其实,谈IP价值首先要谈知识产权,基于版权流转的IP才是价值实现的唯一方式。可以说没有经济交易的不是真IP,IP要经过市场经济的检验,这样才能去伪存真,把一些打着IP经营旗号的假IP剔除出去。在这一点上,阅文集团旗下有专属的版权授权部门,为业内做了标准的规范。

\

阅文集团坚持泛娱乐的IP开发战略,不仅持续提供优质创意源头,而且打通全产业链,通过提供创意、制作、公关支持及投资等等方式深度介入动漫、游戏、影视等全产业的IP制作、开发、发行,使集团成长为IP版权流转的交易中心和中转站。

2、IP价值的解决之道——标准衡量

基于版权交易,如何挑选出优质IP,是IP经营的关键一步。目前业内买版权,基本以扫榜为主,关于排行榜,综合考虑用户体量、作者数量、作品量和品类覆盖程度等条件,具备公信力的榜单,首推阅文集团和福布斯联手推出的“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

在整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后成立的阅文集团,已取得行业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目前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互联网中文原创平台。有一组数据显示,目前阅文拥有的作品总数近1000万部,作品总数业界第一,自有版权作品数量业界第一。2000家版权引入,覆盖面占90%数字阅读需求。有近400万作家,作家总数占业界95%以上。网络富豪榜TOP10作家100%、TOP50作家90%来自阅文。据悉,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将提出分级策略、价值衡量标准,值得关注。

3、IP价值的解决之道——系统经营

需要强调的是,IP重要的不是孵化,而是培育。如IP《007》、《星球大战》的成功在于日积月累的IP培育的成功,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IP经营,也只有在规范的行业规则下,有系统的经营和监管,才能构建起健康的生态圈。从生态的角度来看,集中各方的利益共同点,把单纯的IP买卖,转向多维的IP产品开发,进行系统经营,才是王道。

在阅文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已频繁看到这个业界“巨无霸”在IP合作领域的谋局和动作,集团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阅文将充分发挥作为版权方的平台聚合作用,不断探索新模式,将出版、游戏、动漫、影视等等全产业链的合作方集合起来,深度介入,打通合作,协调宣传资源,以达到1+1>2的效果,达到IP价值开发的最大化。以今年动作颇多的文学IP《择天记》为例,阅文不仅自主投资制作了动画,电视剧和大电影的制作也已与腾讯影业、湖南卫视等各合作方结下,有心酝酿下一个《琅琊榜》。

由此可见,阅文集团不仅是自身是国内原创内容IP生态链的一环,更高瞻做生态圈的构建者。据悉,10月26日,阅文集团将于北京举行的版权行业论坛上,展示其海量超级IP,以期制定IP行业运营规则,建立IP行业运营大生态。IP行业规范化会否因此走出破局,值得期待。

关键词:IP网络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