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携手华大基因、英特尔搭建亚太首个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

2015-10-22 11:04:38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深圳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传来消息,阿里云携手英特尔、华大基因三巨头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启动共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对于备受瞩目的基因大数据行业,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开始抓紧布局。

今天,从深圳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上传来消息,阿里云携手英特尔、华大基因三巨头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启动共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

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国内首个跨越行业边界,由IT企业、基因和生命科学研究机构以及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合力铸就的精准医疗云平台。

\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据透露,三方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提出了成功搭建这一平台所需要完成的必要步骤方案。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华大基因将在今年4月发布的基因组数据分析平台BGI Online基础上,整合和收集各方资源,构建基因组学的数据中心和分析平台,促进精准医疗行业的发展。

业内专家介绍,基因测序技术的革新,生物医学分析技术的进步以及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是精准医疗得以开展的必要条件。基因组学数据的收集、结构化整合、标准化和安全性非常重要。如何及时获取、快速分析这些数据,并与临床数据相结合,也是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

华大基因方面表示,BGI Online是简单高效安全的基因数据分析平台,可以为研究机构,药厂和临床实验室等用户,提供基因组学的数据和应用,满足行业需要。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BGI Online提供公有云和混合云的解决方案,来建立完整用户的生态圈。在此基础上,BGI Online将作为开放科学的平台,提供公共数据和分析应用给所有的用户和开发者。与之对应,BGI Online也会吸引第三方的应用开发者和数据分析服务厂商,将他们的应用整合到公共资源中。

借助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和生态环境,以及阿里云代表的阿里巴巴背后的阿里健康、蚂蚁金服、淘宝天猫,还可以为合作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支付、健康管理、营销渠道等生态链服务。

英特尔则扮演了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它将提供适用于医学研究和医疗健康行业用户的基因测序和计算一体机,帮助这些用户在私有环境中进行基因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此次三方共建这一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项目的启动,被业内誉为“中国精准医疗的创举之作”。

无疑,这将加速全球新兴的精准医疗趋势在中国的落地进程,帮助中国本地的医学研究、医疗和健康服务行业的企业、机构从中获益,催化更多的行业应用,加速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未来为公众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和更为个性化、更加优质的诊疗体验。

据悉,融合三方优势的这一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将向所有有志于参与和支持中国精准医疗事业发展的机构及企业用户完全开放。在此平台上,就像设计师可在Photoshop软件上尽情施展各种创意一样,基因开发者可以使用测序仪、本地基因计算一体机以及云服务的一体化融合解决方案,充分优化基因数据分析效率。

阿里云方面透露,利用云的弹性计算优势,该平台不但可以满足医学研究、疾病筛查及临床医疗等不同应用场景、模式对数据处理、存储和传输的需求,还将通过采用一系列先进的数据技术,使其满足HIPAA法案等行业安全条例的要求,在确保高度敏感的基因数据的安全性的同时,更便于分享,让医生和研究者们能够在数据层面真正互通有无。

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尹烨表示:“华大基因精心打造BGI Online获得阿里云的支持,并借助开放、协作、共赢的云环境,吸引更多用户和开发者使用华大的解决方案,同时为其提供创新驱动力,以实现其更进一步的升级和演进,加速中国基因测序和精准医疗的发展。”

接受媒体采访时,英特尔公司院士、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总经理Eric Dishman表示:“本次与华大基因和阿里云共建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让英特尔能够与本地合作伙伴有用户无缝协作,利用IT技术加速基因测序和分析。”

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基因测序行业正在步入蓬勃发展期,将根本改变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医疗实践,同时,生命科学领域数据爆炸式的增长,也对海量数据的计算、存储和分析提出新的挑战。通过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阿里云具备支撑这个世界最大基因中心核心业务系统的能力,满足华大基因在数据处理、隐私安全保护以及传输方面极为严苛的要求。而阿里云与英特尔之间的合作,也将为我们这些能力的提升带来持续不断的“核动力”。

“我们相信,华大基因、阿里云、英特尔的强强联合,将革新基因测序技术,催生出一批改善人类健康的变革性成果,共同发挥计算的力量,为社会带来无法计算的价值。” 胡晓明进一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