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王玮:爱老婆,爱北京,也爱滴滴顺风车

2015-10-21 13:40:57来源:威易网作者:

距离妻子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王玮决定暂时不再开滴滴顺风车,并从公主坟搬家到了健德门,以方便就近到医院检查。

距离妻子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王玮决定暂时不再开滴滴顺风车,并从公主坟搬家到了健德门,以方便就近到医院检查。

在这之前,王玮几乎有种“顺风车瘾”:翻出自己的顺风车出行记录,他发现几乎平均每两天就会顺路搭一位乘客,日积月累,顺风车出行的次数也几乎达到了百次之多。

\

王玮笑言,这百次出行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两个月前妻子生病在家休养期间攒出来的。生而成为顾家的暖男,平时妻子的便利自然摆在第一位,顺风车不得不受到一些冷落,但这种热爱在不用太多考虑妻子出行的日子里无所顾忌的表现出来,也一度成为别人揶揄他的笑料。

王玮,80后,北京联通职员,地道的北京“土著”居民,胡同文化爱好者,美国短毛猫职业铲屎官,业余婚礼主持人。他的微博签名是用凡客体写就的,因列举的爱好过多在显示时被新浪以省略号漠视。真人面容俊朗,待人亲切客气,在顺风车印象标签里,他被同行的乘客评价为“有为青年”,“温文儒雅”。

\

在办公室三同事之中,王玮是最后一个使用滴滴顺风车的人。起初只是因为好奇和省点油钱,但是这位北京国安队和AC米兰的球迷很快找到了久违的新鲜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特别喜欢老北京文化,尤其是建筑方面,打小从北京长大,城南城北很不一样,至少城北,很熟悉哪是哪。不过其实是自以为很熟悉,拉顺风车后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很多地方还真没听说过。”这种能够发现和填补自己热衷事物认识盲区的活儿,王玮最乐意干了。

除此之外,顺风车还使王玮有了接触各行各业的人的机会,让他对老北京城一直保持着新鲜感和好奇心。

在短短三个月多时间里,王玮接过律师,酒店财务,开饭馆的,艺术家,二手车买卖的,上班族,基督徒……年龄跨度从70后到90后,一段段不同的人生经历在他面前展开。

“我在机关里上班,在里面算年龄小的,圈子不是很大。顺风车上,我发现90后说的话题很OPEN,原先是很少接触的。也接到过艺术家,感觉确实挺有派头。遇到那个做二手车生意的,我可以正好打听一下,因为我近期想要卖车。而律师是个完全没有概念的行业,人都会遇到法律方面的事,于是当时也顺便咨询了一下。”王玮说。

\

作为乐于助人的老北京,王玮还给一位着急看病的外地人推荐过相关科室最专业的医院。而他和别人找话题,也往往从乘客的目的地找起,因为大多数地方他都熟悉。除此之外,作为美国短毛猫的超级资深玩家和抱猫正确姿势的发明人,猫界的知识他也乐于给人类普及。

在顺风车上,也有很多意外的奇遇。

王玮拉到过自己的同学的同学,拉到过师妹,甚至拉到过同学的发小。王玮从未想过,原来顺风车可以把这么多本来是陌生人的人和自己联系在一起。

或许是看到接人同行的无限可能性,王玮有个朋友曾经的梦想就是在退休后做一名出租车司机。那是在顺风车出现之前。

“现在有了滴滴顺风车,他的梦想提早实现了。”王玮笑着说。这是在2015年10月。不过不知道,这样一个细节会不会写入这位醉心于北京历史的老北京人心中的编年史内。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