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专家:不要用计划经济手段扼杀“专车”

2015-10-16 16:28:22来源:威易网作者:

10月15日晚,周其仁、张维迎、薛兆丰等经济、法律、交通、电信等领域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朗润园,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研讨会上各抒已见。

10月15日晚,周其仁、张维迎、薛兆丰等经济、法律、交通、电信等领域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朗润园,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研讨会上各抒已见。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的院长张国华提出,“互联网+”在包括交通的所有领域都有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就意味着可以冒险,冒险成功了就是创新。所以面对“专车”的不确定性,对于政治家而言,需要的仅仅是勇气,最不应该的、最多余的是对不确定性的恐惧。

“‘互联网+’,加到哪儿乱到那儿,这是我们大家经常说的一个问题。现在的专车发展,可能在不同的地方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确定性。”张国华说, “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代表——“专车”,目前存在着的这种不确定性,意味着我们可以冒险,冒险成功了就是创新。现在国家再三强调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整个社会要形成一个好的氛围,鼓励大家去冒险、去创新,而不是都要墨守陈规。

张国华分析,当前全社会每个产业、行业都在谈论“互联网+”,无论是在出租车行业、零售行业,还是未来计划的行业,“互联网+”已经非常好地降低了原来在传统工业文明下制度经济学一系列的设计模型,已经逐步建立了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甚至有可能会诞生未来真正的诺贝尔经济学家。

因此,面对“专车”的不确定性,张国华认为,政府部门的态度或者立场应该非常坚决,一定应该是积极去拥抱它、去克服它,而不是通过计划经济的手段扼杀在萌芽过程中。

在交通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发出两天前,上海政府向滴滴快的发出了国内第一张“专车牌照”。相较于交通部对“专车”提出车辆须为营运性质、司机须与专车平台签订劳动合同、专车价格和补贴需要接受监管等诸多“杀手锏”不同,上海政府只对滴滴快的平台进行监管,然后滴滴快的再对进入平台的车辆、司机进行准入和管理。除了上海之外,义乌、杭州等地方政府,也在“专车”监管上有一些不同于《暂行办法》的尝试。

张国华分析,从中央和地方的事务责任来讲,城市交通业务是地方政府的事务和责任。目前,国内各个地方的道路资源等交通现状、政府能力都不一样,最合适的方式应该是中央搭一个大框架,然后地方进行试点,不同的试点,多样化的监管方式。

“对于政治家而言,需要的仅仅是勇气,你最不应该的、最多余的是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张国华说。

关键词:专车网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