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获蚂蚁金服领投   互联网金融雏形初现

2015-10-15 22:46:15来源:威易网作者:

       10月15日,在主题为“进化”的2015蚂蚁金服分享日上,蚂蚁金服宣布领投36氪,将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入股36氪,并向36氪全面开放在线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模块,双方共同推进创业生态服务

       10月15日,在主题为“进化”的2015蚂蚁金服分享日上,蚂蚁金服宣布领投36氪,将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入股36氪,并向36氪全面开放在线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模块,双方共同推进创业生态服务发展。
 
       此次除蚂蚁金服外,还有华泰瑞麟(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及经纬中国跟投。这也意味着,36氪将自己定位在了互联网金融业务上。
 
蚂蚁金服领投36氪:看中创业生态服务布局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此次“牵手”36氪,看中的是36氪在创业服务领域的全生态布局。双方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力量推进创业和创新的快速发展,并在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以此服务整个小微企业生态。
 
        经过五年发展,36氪三大业务构逐渐浮出水面,形成了36氪融资、氪空间及36氪媒体的创业生态服务矩阵,在融资业务里,推出了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业务,并借助该业务踏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此时的36氪才算渐露真身。
 
        36氪核心优势在于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36氪媒体、氪空间作为项目入口,为融资平台源源不断输送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平台上聚集了超过33000家创业公司,有超过4400家创业公司正在36氪平台上进行融资,并通过各项创业服务和产品,为不同阶段创业公司提供创业服务。 
 
36氪布局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  “创业+金融“协同发展
 
        事实上,从此次投资方的构成上,多少能看出36氪在互联网金融布局上的端倪,以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为切入点,36氪将互联网金融业务瞄准了中产阶级。36氪CEO刘成城认为,中产阶级掌握着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未来中产阶级资产的配置需要依靠股权投资,并且必须布局在高成长性行业中,才可能实现保值增值。
 
        刘成城还表示,基于合作,未来36氪与蚂蚁金服将一起研究如何让中产阶级资产配置到股权类资产中,一方面要支持更多中产阶级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持;同时也为中产阶级投资人提供更便捷的股权资产配置渠道。
 
        对36氪提出将中产阶级人群引入到创业投资领域,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36氪与蚂蚁金服的合作,聚焦于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应该说是一种创新之举。一方面能将互联网金融拓展到中产阶级圈子中,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另一方面可将中产阶级和他们所掌握的财富激活并引入创业投资领域。这将有利于拉动我国互联网金融和创业服务两大产业的协同进步。”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蚂蚁金服和36氪携手,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和互联网金融生态,具有标志性意义。他继续表示:“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意在为中产阶级人群拓展资产配置渠道,引领更大体量的资金规模布局创业孵化,助力创投服务,无疑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可望进一步推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