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慧航运业 水上LBS服务推动宝船网大航运生态建设

2015-10-14 15:58:51来源:威易网作者:

宝船网不仅是一个基础性的平台,也是一个基于大航运市场的生态系统,通过船位数据、电子海图应用开发接口(API)服务,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基础,实现大众创新和万众创新的平台。

宝船网(www.myships.com),基于船舶位置的海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cation Based Service),是由北京国交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运营的公共服务平台。

\

宝船网是以船舶位置为基础,融合全球电子海图、全球岸基和卫星AIS船舶动态和全球专业气象数据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超过15万条卫星AIS动态,卫星和岸基AIS无缝结合,近50万条船舶的实时动态,精准预报全球台风、气压、500百帕、风、浪、涌、洋流等气象数据,是国内将船位+气象完美结合的航运平台。可用于全球船舶跟踪、物流监控和分析、危险货物监管、水上交通流分析、海上监管和保全、遥感数据校正、海上搜寻救助、水上事故调查、环境监测和海上防污。

宝船网不仅是一个基础性的平台,也是一个基于大航运市场的生态系统,通过船位数据、电子海图应用开发接口(API)服务,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基础,实现大众创新和万众创新的平台。

首先,宝船网已全面云化,让创新无后顾之忧。宝船网和阿里云合作,所有基础设施都放在阿里云平台上,这样所有加入宝船网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合作伙伴,无需再为服务器、网络带宽和路由操心,可以大量的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

其次,宝船网可以提供航运大数据产品,让创新更容易。一方面,基于现有船舶动态信息为用户提供航运大数据的产品,如特定船型或货种的的运营分析结果;另一方面,提供基本的数据计算方法和工具,如数据可视化、空间信息库等。这都让第三方在基于宝船网的创新变得更容易。

第三,宝船网将打造一个航运生态。航运数据市场是宝船网的一部分,一方面是全球船舶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库,另一方面是基于这些原始数据加工的可被利用的数据半成品,如靠泊点、航线段等,还有合作伙伴提供的其他数据资源,宝船网构成了一个航运生态,让所有人在这个生态圈中健康的运用这些数据资源,共同构建更大、更全的生态圈。

第四,宝船网将成为海上高德。宝船网提供基于位置的公共服务,其增值服务都是由第三方开发合作伙伴完成的。

\

此次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上,宝船网产品总监杜忠平先生以“置”慧航运业--水上LBS服务推动宝船网大航运生态建设的实践为题,介绍DT时代的宝船网大航运生态如何普惠百姓;同时,宝船网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B区“智慧民生”展区2T26展位上,向参会嘉宾展示宝船网平台全球船位、气象、轨迹等功能,并通过港口、内河航运信息服务、物流优化、经济优化的应用场景展现宝船网在海陆图一体化和大数据上的创新应用。

宝船网将实现全球最有影响力、价值最高的水上位置服务平台,在全球DT时代的影响下,完成建设大航运生态。

关键词:LBS宝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