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富士康发布“淘富成真” 为创业者提供硬件、电商、云计算能力

2015-10-14 14:36:56来源:威易网作者:

“淘富成真”由阿里云和富士康共同发起,开放富士康世界级的设计、研发、专利、供应链、智造等能力,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处理能力,阿里电商天猫淘宝的平台能力,同时引入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猪八戒网、洛可可等企业为创业者提供全链路创新创业服务……

在10月14日举办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共同发布“淘富成真”项目,为智能硬件创业者赋能。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为“淘富成真”题词:“不做价格的破坏者,成为价值的创造者;打造高贵不贵的产品,成就中国好智造。”

“淘富成真”由阿里云和富士康共同发起,开放富士康世界级的设计、研发、专利、供应链、智造等能力,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处理能力,阿里电商天猫淘宝的平台能力,同时引入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猪八戒网、洛可可等企业为创业者提供全链路创新创业服务,目的是帮助中小智能硬件的创业者迅速对标国际一流品质,做出优秀的智能产品。

据介绍,富士康旗下九大次集团和八大智造平台,以及数千名富士康工程师已全面入驻云栖小镇,为创业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全链条服务,并与创业者无缝对接。

富士康九大次集团产品线涵盖了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车联网与传感器、笔记本电脑、电视家电、服务器、通讯与智能家庭、精密连接器、医疗健康等领域;八大智造平台为专利平台、投资平台、物流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检验与测试平台、快速打样(NPI)平台、智造平台、供应链与采购平台。

今年年初以来,“淘富成真”项目组每周都会举办创业者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致力于在智能硬件领域创业团队依次展示自己的产品与实力,并和阿里、富士康、银杏谷等公司代表一起探讨合作可能性。

例如,一家为儿童生产防近视智能笔的创业公司入驻云栖小镇“淘富成真”后,富士康B次集团(苹果产品的生产线)将国际顶尖大厂的设计以IIDM(Integration Innovation Design Manufacture)模式从关键零组件、科技整合到设计的完整服务提供给这家公司,帮助他们重新打造智能防近视笔。针对使用者最敏感笔的重量问题,富士康帮助减重20%并缩短笔的尺寸6mm,再配合材料改良,更适合小朋友长时间使用,使产品具备了迈向国际市场的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就制造业而言,苹果对富士康看透程度远远超过中国任何一家企业。如果把富士康的能力开放出来,就可以提升整体的创新水平。阿里也开放一切和互联网相关的服务比如云计算、智能操作系统以及电子商务、支付等等。

此外,创业者们还可以获得来自银杏谷资本的资金扶持、猪八戒网创意营销、洛可可的工业设计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创业创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