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原创文学风云榜 不看财富看IP价值

2015-10-14 10:04:37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期, 由阅文集团与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发布,澎湃新闻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的“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引发网络文学行业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关注。然而这个榜单揭示的不是作家哪个稿酬更高,而是体现的是网络文学的IP价值排行。

近期, 由阅文集团与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发布,澎湃新闻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的“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引发网络文学行业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关注。然而这个榜单揭示的不是作家哪个稿酬更高,而是体现的是网络文学的IP价值排行。如果要探究这其中的原因,就不得不说如今网络文学的IP改编这个炙手可热的话题。网络文学作品的价值,已经不再仅仅通过付费阅读的方式体现,而是更多通过改编影视、动漫、游戏、有声读物等方式,向更广泛的大众展现文学创意的价值。而网络文学的改编作品,因其通过了作者和读者不断的思维碰撞,通过了作品之间的激烈竞争,其文学价值、改编价值都得到较好的保证,从6月和7月的电视剧网络收视情况来看,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霸占了榜单相当多的位置,已经改编网络文学的IP价值已经得到了印证,而未来更多的作品的IP价值如何,需要更多的大数据进行支持。

 \

\

然而为何福布斯中文版要与阅文集团联合发布这一榜单?这一榜单的代表性又如何保证?根据艾瑞资讯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阅文集团以6185万人的移动+PC端覆盖人数居网络文学行业第一的位置,领先行业第二名近一倍,同时,阅文集团也聚集了网络文学行业中最炙手可热的作者群体,唐家三少、辰东、天蚕土豆、耳根霸占了2014年华西都市报“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的前四位。

\

人们常说“文无第一 武无第二”,纵然是拥有海量运营大数据的阅文集团,想要从这么多优秀的作者中排个座次,也需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而这把尺子就是月票,月票是专门为网络原创文学付费用户设计的,以付费阅读作品为投票对象的虚拟选票。正版付费读者在满足活跃度要求、参与粉丝行为的情况下,方可获得选票。因此,作品得票数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忠诚正版用户的喜爱程度以及作品的粉丝影响力。而月票榜相对其他榜单的优势,我们用以下四个高来总结:

用户价值高

投票用户要求必须是正版付费读者,同时满足活跃度和粉丝行为的一些要求,这样的用户是网络文学最忠实的读者,也是网络文学内容优劣最好的评判者,同时,与众多付费行为关联,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刷票等行为。

作者关注度高

为了鼓励作品的竞争,并通过竞争提升作品创作水平和粉丝影响力,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等网站对月票榜上榜作品给予重金奖励,同时月票榜对作品扩大影响也有重大帮助,因此作者对月票的关注很高,往往在作品中号召粉丝投票。

投票审慎度高

由于每个读者的月票相对受限,投票成为一个非常珍贵的、非常稀有的权利,也是支持自己真正喜爱的作家的重要机会,因此读者在利用这个权利的时候是非常审慎、非常认真的。

数据效果高

自2005年以来,网络文学顶级作家基本都出自月票榜,最受欢迎 、销量最高、粉丝影响力最大的作品均为月票榜的优胜者。可以说,月票榜冠军几乎已经成为网络原创文学冠军的同义词。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在数据来源、数据维度、数据参考性上,都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将会对未来网络文学作品IP的传播发展提供丰富的参考,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打下数据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