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千骨》《琅琊榜》等影视剧看网络文学改编热潮

2015-10-13 14:59:17来源:威易网作者:

主流趋势下,文学作品的版权逐渐受到重视,众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游戏、影视作品,从《何以笙箫默》到《花千骨》,再到《盗墓笔记》《琅琊榜》等作品无不见证了网络文学改编的成功,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剧几乎屡战屡胜,收获了无数观众聚焦的眼球。

主流趋势下,文学作品的版权逐渐受到重视,众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游戏、影视作品,从《何以笙箫默》到《花千骨》,再到《盗墓笔记》《琅琊榜》等作品无不见证了网络文学改编的成功,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剧几乎屡战屡胜,收获了无数观众聚焦的眼球。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经过对网络文学的相关数据整理,结合用户取样调查,分析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发展趋势。

网络文学改编剧的热度有多高?

\

网络文学改编剧有多受欢迎?《花千骨》和《加油吧实习生》,是两部在七月同时热映的电视剧,一部是传统类型的电视剧,一部是网络文学的改编剧,且明星阵容等没有较大差距。从一段时间内百度指数上的搜索曲线可以看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热度几倍高出传统剧。据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平台、数字阅读旗舰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介绍:“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在小说连载时期就积攒了大量的人气,有庞大的粉丝群基础,再加上偶像明星的加盟,以及精良的制作,无疑会将网络文学改编剧的热度又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网络文学改编剧在电视剧中已有一定地位

\

小说改编影视作品越来越常见,截止到8月,2015年收视率最高的15部电视剧中,其中有5部是小说题材改编,占比33%,这5部小说中4部是网络文学作品,而在前十名中,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剧占了两部,《花千骨》第二,《旋风少女》第七,充分证明了优秀网络文学改编剧在观众心中拥有很高的位置。

电影方面,先有《致青春》探路,后有《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等网络原创改编的都市青春言情大电影,“原汁原味”的呈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观影狂潮,打破一个又一个票房纪录。至2015年底盗墓奇幻巨著《鬼吹灯》2部大电影先后上档引起社会话题性的轰动效应。小说粉丝的庞大基础,令各式改编影片可谓“未拍先红”,备受期待。

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的思路很早就被沿用,然而之前被人们记住的作品并不多,2012年仅有4部,近年随着网络文学作品得到重视,优秀IP显现,诞生了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改编作品,预计2015年将超过10部网络文学改编剧热播。几年前人们只知道《裸婚时代》,《失恋三十三天》等作品,而今天《花千骨》《旋风少女》《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已经充斥大众眼球。

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成功再次印证了网络文学作品的巨大改编价值与潜力,越来越多的出色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挖掘,拍摄成大众所喜爱的电影、电视剧或其他类型的影视作品。

除了直接改编,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也在日益增强,日前大热的影片《夏洛特烦恼》就具有浓厚的网络文学风格,“穿越”“重生”等元素都是网络文学的经典桥段。可以看出,网络文学文化已经作为一种文化输出,正在慢慢影响影视剧的创作。

调查结果显示,35%的观众表示更倾向于仙侠类的网络文学作品改编影视作品,对玄幻类网络文学的改编倾向占比25%。玄幻和仙侠一直以来都是网络文学中最受追捧的两大小说类型,几乎各大榜单的前列都被这两种小说类型占领,出色作品多,总体粉丝数量远超其他类型小说。都市题材小说的改编支持率占比14%,都市爱情题材往往是女们的最爱,《失恋三十三天》《何以笙箫默》等作品的主要观众都是女性,女生对于都市题材的改编支持率比较高,此外科幻作品的倾向度占比11%,历史、军事、游戏分别占比5%、6%和3%。

从观众对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喜爱程度上来看,47%的观众表示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剧比较认同,持喜欢态度,同时也有16%的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死忠粉,这部分观众很可能在网络文学改编剧播出之前就是网络小说的重度粉丝,对作品和作者都比较支持。32%的观众觉得一般,5%的观众觉得有些不满。网络文学改编剧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未来随着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更多优秀作品的出现,以及精准IP的选取会使得大众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喜爱程度与日俱增。

网络文学改编剧观众年轻化

\

调查显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主要观众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20-29岁的人群占比45.6%,20岁以下观众占比28.3%,三十岁以下的观众占比超过了观众总量的70%,30-39岁观众占比17.3%,40-49岁和50岁以上观众分别占比5.9%和2.9%。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一大部分受众来源于小说时期积累的粉丝,而网络文学小说的主要用户群是年轻人,这是网络文学改编剧观众呈现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受众性别层面上看,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观众女性比例占比68%,是男性二倍,成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主要观众群体。女性一直以来都是追剧的主要群体,同时也是追星的主要群体,网络文学改编剧主要以仙侠玄幻,和都市爱情为主。其中精彩浪漫的情结,明星的加盟都是促使女性群体买单的重要因素。

最具影视改编价值的十大作品

\

综合目前热度较高的网络文学及其特点,速途研究院推荐十部最具影视改编价值的网络作品。网络文学改编剧IP的选取尤为重要,究其根源是要看一个作品是否符合影视改编的框架,网络上有一些人气超高的作品没有被推荐,就是以为其框架不符合网络改编剧的标准,主线不够清晰,道具依赖较重等都使得它们无法改编成优秀的影视作品,而是可以在其他比如改编游戏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要求就相对苛刻一些。

根据之前分析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主要观众女性比例较高,本次选取的十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中都市言情题材占了四部,迎合了女性观众需求,《高冷男神住隔壁:错吻55次》曾获阅文集团2014金键盘奖女性小说冠军。

内容选取上,另一部言情题材《盛世暖婚》,大龄剩女及闪婚为主线题材的都市爱情故事,剧情轻松欢快又不乏冲突,不仅符合青年人的看剧爱好,也可引起中年人的共鸣,捕捉到更多的潜在观众。而《天苍黄》作为本次唯一推荐的一部玄幻作品,属于架空的历史玄幻题材,朝堂争斗与江湖恩怨相结合,在玄幻的题材中有古装戏的情景,使其他没有接触过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观众也很容易被吸引,并不觉得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