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6年影响企业发展的十大技术趋势

2015-10-13 13:27:16来源:199IT作者:

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Gartner Symposium/ITxpo峰会刚刚结束,与会的高管们分享了各自对下一年度IT趋势的看法。全球首家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Gartner总结出以下201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这些技术将持续影响到2020年。

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Gartner Symposium/ITxpo峰会刚刚结束,与会的高管们分享了各自对下一年度IT趋势的看法。全球首家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Gartner总结出以下201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这些技术将持续影响到2020年。

1. 装置网格( Device Mesh)

装置网格展现了人们如何接入应用程序与信息,如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政府以及商业的沟通。这些设备包括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家用消费设备、汽车以及物联网实践中能感知周遭环境的设备,从而能够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更好连接和互动。

\

2. 环境式的用户体验

设备网络能够创造一种可持续的、环境式的用户体验。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对于实现这种沉浸式体验有巨大潜力。但真正的环境式用户体验能够做到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以及不同设备间无缝式的切换,这些设备包括传感器、汽车甚至工厂。当用户从移动位置时,现实周遭的环境、虚拟环境以及电子环境都会发生移动。

3. 3D打印材料

3D打印的进步推动用户需求增长,到2019年,相关企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4.1%。为了适应3D打印的高速发展,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组装线和产业供应链的流程。

4. 万物信息化

数字化时代的万物都在生产和传递信息,这意味着数据量的巨大增长。先进的语义学上工具,比如图谱数据库以及其它新兴的数据分类工具和信息分析工具将从这些海量信息中挖掘出更多价值。

5. 更先进的机器学习

在机器学习领域,深度神经网络超越了传统计算和信息管理方式,创造了一种自我学习、认知世界的方式。深度神经网络通过让机器的硬件和软件在不同环境下的自我学习,可以让机器呈现出「智能」。这个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

6. 自动化代理

机器学习催生了大量智能机器的崛起,包括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虚拟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秘书等等,这些智能机器都可以自动或半自动运行。虚拟人工助理如Google Now、微软Cortana以及苹果的Siri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不同于传统的交互模式,新一代的虚拟人工助理借助于语音、环境感知(比如地理位置)的交互,真正成为一个个智能主体。

7. 自适应的安全架构

日益发展的数字化时代和复杂的算法使得黑客产业的威胁性越来越大。从个人、企业到国家层面,传统的防御安全架构不足以对抗这种威胁,尤其是在很多公司的业务都运行在云端。企业IT管理者需要积极应对这些威胁,利用自我防御、行为分析等构建自适应的IT安全架构。
 

8. 更先进的系统架构

数字网络和智能机器的高速发展对企业系统架构的要求不断提升。由GPU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驱动的高速、类似于大脑神经元的系统架构正在形成。这类架构对于提升百万兆次浮点运算意义重大。

9. 网状应用和服务架构

微服务结构是一种为了构建分布式应用的新兴模式,它能够很好支持敏捷支付以及伸缩性的部署,而不用担心究竟是部署于公司或是部署在云上。

容器技术作为实现敏捷开发和微服务架构的一项关键技术也正在业界兴起。将移动元素或者物联网元素嵌入到我们的手机 APP和服务架构中产生了一个更为广泛的模型——它可以处理后台的云平台规模以及前端设备的网络体验服务。

10. 物联网平台

物联网平台将成为网状应用和服务架构的补充,而通过物联网平台,可以整合物联网各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