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10亿发红包 百度糯米狙击美团点评

2015-10-10 13:36:11来源:威易网作者:

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声明称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消息一公布,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对行业老三百度糯米的压力最大。

前美团与大众点评的业务线重合不少,一旦整合出现问题,反而会给竞争对手腾出空间

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声明称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消息一公布,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对行业老三百度糯米的压力最大。

就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作的当天,百度糯米立即宣布“扩军备战”,拿出10亿元发红包回馈用户。

有观点认为,目前美团与大众点评的业务线重合不少,一旦整合稍有问题,反而给竞争对手腾出了空间。

\
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曾放言,百度糯米要做到行业第一。

百度糯米曾良:“我们随时准备战斗”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的消息公布后,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对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不感到惊讶,百度糯米也将随时准备战斗。随后,百度糯米发表声明,“资本说,这是一场O2O红海的厮杀;我们说,这是一场O2O蓝海的竞技。”

百度糯米表示,“今天更有幸成为促成对手合并、撬动行业格局的‘杠杆’,这让我们对自身业务的发展速度,实力和前景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所践行的‘会员+’生态共赢战略。”并宣布将给用户发送10亿元红包。

相比阿里口碑这个同门竞争对手,百度糯米才是“新美大”最大的敌人。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在百度体系的重要战略地位大幅提升,不仅获得了200亿的资金投入,更打通了旗下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直达号等各大强势入口。为了发力本地生活服务,李彦宏不惜承受华尔街的质疑,扛着股票大跌的压力也要奋力一搏,决心可见一斑。

百度二季度财报显示,以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为主体的三大平台合共交易额达405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09%;今年1月以来,以GMV计算,百度糯米增长了近一倍的市场份额,5月至7月期间在完胜对手几次之后飞速发展,6月百度糯米较3月实现新用户数近三倍的增长,7月份以“糯米”为关键字的百度搜索总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增速是同行的几倍。所以,百度糯米的这种增速对于“新美大”公司来说才是最大的威胁。

无奈的整合资金困局下的“牵手”

在百度糯米的追击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颇有些无奈的味道。股市下滑导致的资本寒冬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压力,资本在此次合并中所起到的撮合力量不可小觑。

9月中旬,美团原本正步入E轮融资的关键时期,但“融资失败”等消息甚嚣尘上。之后,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公开回应,美团打算融资20亿美元,预计将在9月底或者10月完成。然而,人们先等来的却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消息。

而大众点评作为一家成立时间长达12年的老牌公司,今年4月获得第六轮8.5亿美元融资,却迟迟看不到上市的希望。

此次两者结合,除了双方管理层和投资者厌倦了彼此的“拼杀”外,双方在声明中还称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一位从业者表示,美团与点评的合并就如同是滴滴快的合并,两家长年烧钱拼杀互相伤痕累累,背后的金主——阿里和腾讯最终促成了合并。

业务重合过多或为竞争对手腾出空间

根据声明,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新公司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人员架构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打开美团和大众点评两个APP,能发现:点评有的,美团都有;点评没有的,美团也有了。这说明,两者合并除了给资本市场一个讨钱的剧本,实质上的增量并不明显。

从模式来看,美团以团购模式横穿餐饮、外卖、酒店、旅行、电影等行业,以收取佣金为收入来源;而点评的优势在于12年来积累的用户评价数据,以广告费为收入来源。两者合并后,“新美大”需要在两者共同擅长的餐饮行业,做大量的数据去重、整合、重新打通。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低频、低客单价的行业,如电影、外卖等。

业内人士指出,合并最大的意义只是消化一个竞争对手,能够1+1=1就不错了;如果整合不佳,反而会给竞争对手提供抢占份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