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抱团伤了商户能暖自己?

2015-10-09 15:00:52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

       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
 
       今年以来,BAT强势渗透O2O领域后,竞争日趋焦灼。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尤其百度曾宣布

       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
 
       今年以来,BAT强势渗透O2O领域后,竞争日趋焦灼。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尤其百度曾宣布投入200亿支持百度糯米,美团与大众点评双双面临巨大压力。上一轮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估值分别为70亿美元和40亿美元,但近期双方的新一轮融资都不理想。面对这样的窘境,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似乎不难理解,但是二者合并后能否平安“过冬”暂不可知。针对此事,记者特地走访了多家商户进行了采访。
 
       李老板是北京一家烧烤店朝阳路分店的负责人,记者采访中,李老板表示自己与多家O2O平台都有合作,但谈到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李老板显得有些顾虑。“这个消息之前没有听说,但是合并后他们成了一家,补贴是不是也少了?我们做团购本来利润就薄,补贴再少了,怕真是要赔钱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李老板所处的窘境很有代表性。北京OPPA神起年糕火锅的李店长也表示,对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并不知情,而对未来走势也很茫然。北京“食八鲜”的老板胡先生,经营餐馆多年,他向记者坦言,他并不在意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二者合并市场份额增加和商户并没有直接关系,估值增加也不会对餐馆产生影响。
 
      对此,记者专门电话采访了成都美食界达人“串串”店长龙女士。她表示:“做团购做优惠,其实店家是在多个平台博弈,如果美团和大众合成一家,我会担心我们的选择变少了,以前有竞争,一家不好我还能换另一家,但现在好像不行了。”龙女士还说到,“我们与O2O平台合作,更多的是希望平等合作,现在巨头走到一起,商户更没什么话语权了,我担忧我们商家人微言轻。”
 
       依托团购模式,过去美团曾用高额补贴吸引大量客源,但对商家抽取高额佣金的方式引得商家不满,为整个O2O生态的良性发展埋下隐患。大众点评在生态布局上优于美团,但这次合并后,两者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甚至在高频低价领域依然采用“内部竞争”方式,让记者有点看不懂。
 
       就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的当天,百度糯米通过官方微博向广大用户喊话“来拿红包”,宣布发送10亿红包,糯米表示实惠和便捷是O2O行业对用户的根本利益,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提供更多优惠、更多体验,让用户放心。O2O战场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可见一斑。在记者的采访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商户对“新美大”成立还并不知情,也未接到相关通知,很多店家对合作前景表示忧虑,担忧“新美大”将降低补贴,优惠不再。
 
      “新美大”成立对国内O2O良性生态的建立究竟作用如何,目前尚不可知。但10月8日当天,百度糯米在官微做出正面回应,力推大额消费红包,吸引优质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粘性,欲意深化“糯米+”战略,似乎对很多商家更具吸引力。
 
       目前,百度糯米正在极力快速建立用户、商户、平台三方共赢的O2O生态圈。相较于百度糯米比较明确的O2O大战略,“新美大”暂时还未对用户、商户做出新规划,业内人士更是做出了“新美大”将削减补贴的预测。面对困境,如何兼顾商户与用户利益,如何为商户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建立良性的生态圈,似乎成为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第一道难关。
关键词:美团点评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