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亮点多,“互联网+”提升用户体验潜力大

2015-10-08 16:24:21来源:威易网作者: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中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整体形势,出游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在“互联网+”大潮下,旅游消费情况亮点颇多,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提升旅游服务用户体验方面的潜力初显。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中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整体形势,出游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在“互联网+”大潮下,旅游消费情况亮点颇多,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提升旅游服务用户体验方面的潜力初显。

同程旅游提供的黄金周出游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通过同程旅游出游的游客规模同比增长了近2倍,单日出游人数最高突破了130万。乡村游及出境游等仍是居民出游主流。人均支出相对较高的出境游和邮轮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邮轮旅游的出游人数同比增长了近5倍。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是国务院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持续增长总体部署发布后的首个黄金周,在各方共同推动下,旅游消费呈现出了不少亮点。

亮点1:消费水平上升,品质游需求上升

同程旅游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线旅游用户的整体消费水平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去除价格波动因素),其中国内长线游(居住地300公里外)人群用于购买旅游产品(门票、酒店、跟团及旅游套餐等,不含购物)的支出达到了人均2300元的水平,同比增长了11.2%;国内短线游(居住地300公里内,出游天数2天以内)的人均支出则达到了340元,同比增长了9.1%;出境游的人均支出首次突破4000元,同比增长了8.9%.

在旅游产品总体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游客用于购买旅游产品的支出上涨了,这表明人们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十一黄金周期间,同程出境游“非凡出境”系列首发产品“非凡香港”热销,该产品由《港囧》导演徐峥亲自设计,主张为游客呈现不一样的香港,其首发团1000多个位子全部售罄,长假期间更是一位难求。国内游方面,同程旅游着力打造的“会玩云南”,以及主打深度游和品质游的“快乐大巴”等国内精品跟团游产品也同样热销。

另外,在产品结构方面,一些人均费用相对较高的产品需求增速也明显快于大盘。以同程旅游为例,其十一黄金周期间相对高端的欧美长线游产品需求旺盛,出游人数同比增长了数倍。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欧美游热门城市主要有巴黎、罗马、米兰、华盛顿、旧金山、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纽约、夏威夷等。

同程旅游创始人、联席总裁吴剑女士表示,国内旅游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人们的旅游消费水平快速上升,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释放,服务和口碑正在成为影响旅游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

亮点2:消费行为更趋理性,周边游出游规模居首

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的第二大亮点就是人们消费行为更趋理性,具体的出游方式方面,周边游出游规模居首。

旅游消费理性首先就体现在出游计划的安排上。同程旅游大数据分析表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近六成的在线旅游用户选择在节前错峰出发,另有近10%的用户选择在长假末尾错峰出游。

游客旅游消费趋于理性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旅游产品的选择上。虽然目前仍然有大量游客会选择在黄金周期间涌进故宫、西湖、泰山、九寨沟等热门景区,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个性化的休闲旅游方式,在家附近一样可以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同程旅游提供的周边游数据表明,十一黄金周期间选择周边游(居住地300公里范围内)的人群规模仍然高于其他出游方式,其中像农家乐、度假酒店等个性化、“接地气儿”的旅游产品非常受欢迎。针对这一市场需求趋势,同程旅游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了系列产品,一站式的农家乐套餐预订,周边高品质度假酒店套餐等为用户营造了不一样的度假体验。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周边游需求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南京、天津、无锡、成都。

除了旅游服务外,旅游商品的消费情况也有一些变化,“看着点评购物”成为在线旅游用户的典型特征。对在线旅游用户而言,到了目的地进哪家饭店吃饭、住哪个酒店以及买哪家商店的土特产,网络点评和口碑评价等是决定性因素。

亮点3:“互联网+”对于提升旅游业用户体验潜力巨大

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的第三大亮点是“互联网+”及各种信息化技术对于提升游客出游体验的贡献越来越大。

首先,针对黄金周期间的“排队”和“拥挤”等旅游消费痛点,在线旅游商家的一些信息化举措可圈可点。同程旅游在国内上千家重点景区部署了“智慧票房”系统,在部分景区推出“同程绿色/VIP”快速入园通道,实现“随时购票随时入园”;联合景区推出的电子导游系统,已经实现景区导览、电子导游等功能。未来可能在合作的多家景区推广并将这一功能内嵌入同程旅游客户端,实现对景区游客出游前、中、后的闭环式服务。

其次,在线旅游商家基于用户点评和大数据技术的产品开发思路正在引领国内旅游消费的新潮流。例如,同程旅游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热推的“非凡香港”、“会玩云南”、“快乐大巴”以及度假酒店套餐等均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发出来的,这些产品直击用户“痛点”,从根本上提升了用户体验,市场接受度较高。

最后,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在线旅游商家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为游客带来越来越多的“福利”。分布在全国近百家知名景区的“同程驿站”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超10万人,好评率达96%.“同程驿站”是同程旅游O2O布局的重要环节和服务用户的“前沿阵地”,其所提供的多项服务是免费的。

亮点4:信息消费直线上升,WiFi几乎成出境游标配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服务和相关的信息服务正迅速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即便是在旅途中也不例外。这一点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中也有体现。

同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通过同程旅游平台预订出境WiFi的订单量增长了近五十倍,其中出境自由行用户预订出境WiFi的比例甚至超过了90%。而来自同程旅游“同程驿站”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进店接受服务的用户中有超过95%咨询了免费WiFi服务,相当一部分进店用户是为了“蹭”WiFi。这一情况也证明了国家旅游局有关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普及目的地移动互联网接入服务的部署非常贴合当前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