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确定 前途“未解之谜”却刚开始

2015-10-08 15:14:08来源:CNSN作者:

从彭博到《华尔街日报》,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的消息由外媒率先披露,再在国内引爆互联网惊雷。无论从合并后公司估值170亿美元的天价、还是背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纵连横,都让业界极为兴奋。

从彭博到《华尔街日报》,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的消息由外媒率先披露,再在国内引爆互联网惊雷。无论从合并后公司估值170亿美元的天价、还是背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纵连横,都让业界极为兴奋。

相关细节已被披露:合并方式上,美团和大众点评对等合作,5:5换股,两家公司在新公司的董事会占据同等席位;张涛和王兴将共同担任新公司联席CEO,同时将在上海和北京设计双总部运营;业务团队保持目前架构和职责不变,两者较为重合的高频到店业务保持独立,进行内部竞争。

但即便合并消息确定,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婚姻”先天基础不扎实,却也让新公司发展前途“未解之谜”显露出来。

早在今年5月份,美团与大众点评之间就传过一次绯闻,当时是由国内自媒体率先爆料,如今看来颇有几分先行谋局试探的意味。针对此事,美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陈少晖“并未正面回应传言真伪”,但却表示:“任何互联网O2O平台,我们真正衣食父母是传统的、有线下服务能力的商户和合作伙伴,所以我更期望看到的不是大家都在讨论行业里面同行之间的合并,而是我们能不能有更多异业、大胆、创新型的合作。”

大众点评CEO张涛在7月份接受采访时,对于“如果大众点评和美团能够合并,基本就是一家‘淘宝级’的公司”的问题,做出了这样的回答:“目前我们所处这个行业的几个主要的公司,大家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和应该怎么做,互相之间还是有挺大分歧和差异。这些分歧和差异,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并且这个行业的规模,完全容得下好几个重量级的玩家。”

从上次合并传闻中双方高层做出的回答,已看出双方似乎确实有意,但却都未明确挑明大家最关心的“是否合并”的答案,谨慎的回答却透露出双方在经营理念、业务构成等方面的诸多客观难处,即便有资本力量在幕后助推,执行过程中恐也艰险重重。

近年来类似案例并不鲜见,视频网站当年一度是优酷和土豆双雄争霸,合并案背景也与如今美团和大众点评形势略有相似,都是在烧钱黑洞巨大、难见盈利曙光的情况下选择彼此妥协。但强强联合很快就演变成优酷对较为弱势的土豆、从业务资源到人员派系之间的大清洗,土豆CEO王微及众多元老离任,土豆网流量、营收、市场份额断崖式下滑。在优酷享受短暂“补血”之后也迅速滑落,如今优酷土豆市场份额相加也难与当年相比。

作为相对较为弱势一方的大众点评,在合并时的态度恐怕更为谨慎,“戒备心”从一开始便存在。今年58与赶集网、滴滴与快的的合并案中提供了“双CEO”的思路,似乎看起来很美,但进入到具体运作过程中,两股力量的分工与合作,恐怕将成为难题。

虽然滴滴与快的在合并后显得一家独大,但不可否认快的已经停滞不前,尤其当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后,滴滴品牌升级,快的被边缘化的态势就更为明显。在所谓“双品牌独立运营”一直只是美丽童话的情况下,一旦美团和大众点评开始尝试全方位合作,双方公司内部的反弹恐怕极大。

弱势的大众点评自不必说,对于美团来说也并不容易。在高层中,本身刚刚完成架构调整、将猫眼电影设为独立子公司的美团内部利益就颇为敏感,合并后再涉及到新的股权变动、人事任免大调整,局势恐怕更加不稳;基层员工中,美团与大众点评员工多年势如水火,近期刚刚又出打架事件,一旦合并后,在业务抢夺之外再加内部资源、地位问题争议,更是火上浇油。

诸多显眼问题横亘美团和大众点评中间,双方在合并谈判中不可能视而不见,而在如今美团面临融资困局、大众点评缺乏高速增长力的情况下,此次合并与其说是给公众留下诸多不解之谜,倒不如说双方心目中的困惑本就未解。前进是险路、固守是死路,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合并后最终何去何从,实在难以斟酌,只能再观后效。

关键词:美团大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