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团将于大众点评合并 重新组建新境外公司

2015-10-08 10:23:20来源:互联网分析师作者:

就在今年十一国庆节的最后一天,资本市场又传来新消息——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建“新美大”。目前双方合并框架协议已经确定,并且进入到了征求股东批准阶段。按照传闻说法,美团、大点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

就在今年十一国庆节的最后一天,资本市场又传来新消息——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建“新美大”。目前双方合并框架协议已经确定,并且进入到了征求股东批准阶段。

按照传闻说法,美团、大点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与滴滴快的、58赶集合并类似,双方合并后将采取“双CEO”制。

此外,合并后美团主要专注团购、酒店等领域,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则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

对于上述传闻,美团与大众点评官方均予以否认。不过,据接近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投资界人士透露,美团和大众点评已在十一前达成协议,董事会层面已批准,还需要股东层面再批复。

\

“双方的股东已收到了合并的协议,只是由于十一放假,这些股东一时半会聚不齐,暂时在股东层面还需要等待审批。”

上述人士称,当前的争议点是大众点评以什么方式选择与美团合并,有一种传闻是1:2的方式,相对来说,7:4的方式可能会更加的合理,合并后新公司的估值也会达到170亿美元。

这并非是美团和大众点评第一次传出要合并消息。事实上,此前,美团和大众点评此前就曾酝酿过合并,只是大众点评CEO张涛反对,张涛不愿意放弃梦想,更倾向点评独立上市。

作为死对头的美团与大众点评为何会选择此时合并?分析人士总结了2大理由:

1,资本寒冬来临之际,O2O原有的烧钱模式难以继续。投资人开始看重两件事:1,烧钱能烧出极速增长;2,烧钱烧得有效率,能烧出一个稳得住的企业。

近期网上一直传闻美团在筹集15到20亿美元的融资,有传闻称,这笔钱基本已是落到美团袋中,只是流程还没走完,还有传闻称,美团融资还远没close,很多大基金都拒绝了美团。

传闻背后有一点明确,那就是美团估值下降,从最初150亿美元连续下降到100亿美元出头。

另一方面,大众点评正积极筹备登陆战略新兴板,且上市前准备完成新一轮巨额融资,资金规模达到50到60亿人民币。大众点评的风险在于,战略新兴板何时开面临不确定性。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美团与大众点评一直在资本领域暗战,一旦合并,估值很快会接近2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合并后的企业在市场上更占有领先地位,更容易获得大笔融资。

2,合并能带来明显的边界效应。百度正在O2O领域发力,在200亿资金推动下,糯米成长很快,正在不断分食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份额,一旦合并,新公司就能更全力应对百度的竞争。

此外,大众点评的收入模式非常健康,一半来自广告,一半来自其他方面,美团则来自广告的收入很少,但团购领域的流量又比大众点评高一倍。

分析人士指出,大众点评利用了很多广点通的技术,这一技术一旦推广到美团,加之合并后新公司会比原来更有议价权,新公司在广告领域收入就可达到原来的3倍。

“美团和大众点评就能改变原来的团购领域只有份额,却不断补贴的尴尬现状。”上述人士称,这也能更好遏制百度在O2O领域的竞争,更好做大自身收入规模。

比如,外卖领域主要竞争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背后的重要股东是大众点评,一旦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合并,即可快速锁定市场的领先位置。

这不仅使得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烧钱力度大幅减少,还使得百度外卖的规模优势相形见绌。

更重要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不再内耗,能更专注的扩张到其他业务领域,这类似滴滴和快的合并后,不断扩张到快车、顺风车、代驾等领域,让新公司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高估值。

当然,最终美团和大众点评能否合并完成,依然有待双方股东层面的讨价还价,及最后裁决。

关键词:美团大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