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开发者的云栖大会,政府为何来参展?

2015-09-28 16:12:53来源:威易网作者:

云栖大会召开在即。组委会官方信息显示,浙江省将以“数据浙江”为主题参展。众所周知,本届云栖大会主题为“互联网 创新 创业”,130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和约2万名开发者是会议的主角。政府为何来参加,又会展示些什么?

云栖大会召开在即。组委会官方信息显示,浙江省将以“数据浙江”为主题参展。众所周知,本届云栖大会主题为“互联网 创新 创业”,130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和约2万名开发者是会议的主角。政府为何来参加,又会展示些什么?

从浙江省政府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中,可以一窥究竟。9月23日,运行在阿里云上、有“政务淘宝”之称的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数据开放”频道。这是省级单位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免费开放政府数据资源。

\

要什么有什么

浙江有多少学校?幼儿园7277所,小学4484所,初、高中超过2500所。

全省有多少个图书馆,藏了多少书?答案是98个,藏书量达惊人的5634.0802万册。

遇上纠纷担心找不到正规律师?全省登记在册的专职、公职律师有17125名,联系方便。

此次开放的数据由68个省级单位提供,共350项数据类目,类别涵盖工商、税务、司法、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民生领域。

依托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和信用浙江、电子证照库等成果,网站推出8个专题数据应用板块。

如在“电子证照”专题,用户可查询到全省政府机关面向个人、法人单位核发的102种证照信息,包括教师证、导游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信息;

在“档案数据”专题,可查询浏览浙江省档案馆所有已公开的电子档案,包括十余万卷民国时期、清代档案;

在“政府公报”专题,可查询、下载2008年以来出版的所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公报;

在“信用信息”专题,能查询全省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不同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

这样的大数据普通人怎么用?以创业者为例:

王子滔是家住舟山的应届毕业生,主修旅游管理专业的他正准备创业,打造一款定位于省内旅游的App软件,但苦于没有权威数据信息支撑。

小王遇上的数据难题,登录数据开放平台轻松解决。

只要点击“文化休闲”领域,就能找到省旅游局公开的《品质旅行社基本情况》《星级酒店基本情况》《旅游A级景区名单、基本信息》。

官方提供给创客或者相关机构的数据接口,只要将地址归入相应程序,就能同步共享省本级的数据库。只要后台数据有变动,都是能同步更新的。

也就是说,有了这三个地址,小王的App上就能随时查到最新的浙江省品质旅行社、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名单。

除了上述的三个数据接口地址,《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旅游统计月报》《省监理工程师证书》《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等数据都提供了接口,方便查询。

此外,小王还可以通过“电子证照”查询到全省政府机关面向个人、法人单位核发的102种证照信息,包括教师证、导游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是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的1号工程,是大数据时代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源泉。

由此看来,“数据浙江”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开放政府数据来推动创新创业,为开发者赋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浙江会参加一场以开发者为主的技术峰会了。

事实上,不止浙江,贵州、宁夏、武汉等多地都将参加云栖大会,借机吸引全球科技力量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