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这朵花,在国内都结出了哪些果?

2015-09-25 12:18:24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初的时候,阿里CEO张勇在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共享经济这种模式,一定会从今天的如出行这样的公共服务,覆盖到更广阔的领域。

  9月初的时候,阿里CEO张勇在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共享经济这种模式,一定会从今天的如出行这样的公共服务,覆盖到更广阔的领域。

  其实张勇不知道,共享经济现在已经早就不限于公共服务了,在许多领域,都有遵循共享经济理念运营的鲜活案例,其中一些企业,已经成长到足够引人注目的程度了。

  阿里自己就有这种案例。淘宝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本身就是一个共享经济色彩很浓重的产品。这原本是一个来自阿里内部的小团队开始尝试,旨在让用户重新找到在跳蚤市场上淘旧货的那种乐趣,结果却催生出了一个灵活且年轻化的二手交易平台。

   据说每天在闲鱼上挂牌销售的商品数已超过1600万件,用户每天也有200-300万人,日人均交易额还高达700元。而且目前闲鱼的商品种类已经不只限于日常消费品了,他们正在探索二手家具、二手电器甚至于是二手车领域。

   这种“变废为宝”的生意不止阿里一家在做,其它互联网巨头也都有涉足。老牌下载服务商迅雷就有类似的产品,不过迅雷售卖的不是二手商品,而是每个网民家中都有的一样东西:闲置带宽。

   根据统计,家庭宽带至少有70%的流量和带宽是被闲置了的,想想也是,谁整天没事在家上网啊。但用户已经为这些带宽和流量付过费了,如果不用就等于是白白浪费掉。迅雷盯上了这门生意,并用专门的产品和技术来收集这些闲置流量和带宽。它推出了一款名为“赚钱宝”的智能硬件,用户只要把这个小盒子连在家里的路由器上,就能把闲置的带宽和流量收集起来,出售给迅雷,从而获得回报。

   赚钱宝每个月能为用户赚回60-90元不等的收入,全年算下来,不但能赚回硬件成本,甚至可以赚够网费。这使其在网民中大受欢迎,目前已有超过20万台赚钱宝售出。

    而迅雷拿这些流量和带宽来做什么呢?迅雷有另外一个产品星域CDN,众所周知,CDN产品的节点越多,其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等性能就越好。迅雷把这些20万台赚钱宝,变成了星域CDN的一个个节点,再配合本来已有的几百个骨干网的大节点,让星域CDN成为目前节点最多的CDN,整体性能非常出色。比如星域CDN刚刚公布自己的DDOS攻击防御能力超过300G,这已是世界一流安全防御公司的能力级别,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基于海量节点的动态防御技术。

   这种共享经济模式让星域CDN大获成功,推出刚刚一个季度,目前就已有近千家企业成为其客户。就连雷军也说,当初投资迅雷,主要原因就是看好星域CDN的这种模式。

   共享经济卖的闲置资源,还不仅仅限于二手商品或者带宽,甚至就连个人知识和技能也可以作为交易的对象。

   果壳网的姬十三成立的“在行”,就是一个出售个人知识的共享经济产品。任何一个在某方面有所建树或有所见解的人,都可以在在行注册成为行家,这些行家是自由的,不依附于任何培训机构的。

   另外大名鼎鼎的雕爷旗下的河狸家,更是共享经济在个人服务行业的代表性产品。

   如果再仔细数下去,这个名单可以变得很长,在快递、培训、教育、家政甚至医疗行业,都可以看到共享经济的影子。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这种模式已经无需更多论证,而是代表实实在在的机会与未来。
 

关键词: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