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拍大合照,中美论坛上大佬们还聊了哪些正儿八经的话题

2015-09-24 16:17:38来源:威易网作者:

尽管隔着太平洋,但原住民在互联网的生活和习惯如出一辙——用社交软件联络彼此,吃饭前拍照,求朋友点赞,睡前习惯性拿出手机刷刷,通过手机而不是路边招手来打车……那么,太平洋两岸有什么差异?

中美“网民一代”在用手机时有什么不一样?怎么用科技做慈善?年轻人该怎么创业?怎么吸引女性学习编程、加入科技行业?

这些从宏观到具体的问题,是中美科技巨头在互联网时代最关心的议题。

9 月 23 日的西雅图可能是全球历史上“互联网”氛围最浓的地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让在微软总部举办的中美互联网论坛吸引了中美所有顶尖科技公司,世界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领导人悉数云集。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腾讯 CEO 马化腾……

他们面对的共同的一群新用户——在互联网环境里长大的人,也称“互联网原住民”。

尽管隔着太平洋,但原住民在互联网的生活和习惯如出一辙——用社交软件联络彼此,吃饭前拍照,求朋友点赞,睡前习惯性拿出手机刷刷,通过手机而不是路边招手来打车……那么,太平洋两岸有什么差异?

“中国的应用什么都做!”

互联网论坛的「网民时代」分论坛里坐着四位国籍、产品各不相同的科技公司 CEO:

\

LinkedIn CEO 里德·霍夫曼、今日头条 CEO 张一鸣、新浪 CEO 曹国伟和 Expedia CEO Dara Khosrowshahi。他们对“中美差异”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人开发的应用一般只有一个功能,而中国应用则功能全面、什么都有。

这个差异大概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在很多中国三、四线城市,大家没有电脑只有手机,”今日头条 CEO 张一鸣说,“为了省流量很多人只下一个应用,并且希望这个应用什么都能干。”

出于这个原因,很多互联网巨头把不同服务都放在一个应用里,微信是个最好的例子,从通讯到交易,涉及日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一鸣创立的今日头条亦类似,这款应用每天为超过3000万活跃用户服务,因为每个人是不同的,所以他们被推荐的资讯也是不同的,从新闻到各种长尾信息,都能得到精准分发。

另一个差异是中国发达的移动支付系统,尤其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

新浪 CEO 曹国伟说,移动支付是商业化的基础,中国电商服务和 O2O 因此收益、增长很快。这个国家似乎跳过了漫长的信用卡时代,直接开始用手机刷卡。
LinkedIn 在中国的发展恰好印证了这个理论——CEO 霍夫曼拿自己的公司举了例子。他们开发了一个完全为中国市场打造、只有手机版的服务“赤兔”,因为“中国市场是移动互联网市场,而且只是移动互联网市场”。

然而,科技行业还缺少女性色彩

在两个国家火热的创业潮,以及当天参会的中美互联网公司中,女性的身影都挺少见。
Expedia CEO Dara 说,在美国,女性科技人才也挺稀缺,他认为,这首先是供求问题,而 Expedia 正通过“学徒制”试图训练更多女性程序员,这种特殊的项目能更好地帮助女性。

对比而言,中国的女性程序员更少。以今日头条为例,目前只有 4、5 个女性工程师,张一鸣觉得这意味着“还有很大改善空间”。他甚至觉得女生在编程上更有优势,更细心。他的大学同学中,编程最好的一位也是女生。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计算机专业的男女比例本来就悬殊,就业后,人们很难再在科技公司里看到女性高管。

但这一局面在改善,包括 Facebook、Google、Twitter 等互联网公司每年都公布自己的员工多元化数据,包括性别、种族比例。公开数据本身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作为改善的结果,雅虎有 CEO 梅丽莎,Facebook 的 COO 是桑德伯格,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中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女性——一个有一半用户是女性的行业,正在被不少女性改变。

这些企业家想对年轻创业者说什么?

新浪 CEO 曹国伟说,创业不易,道阻且长。互联网让创业变得很容易——如果你年轻,可以搞电商、做病毒营销,从小事开始积累。打工几年也能为创业积累宝贵的经验。

今日头条 CEO 张一鸣的建议则是,“先做事、后赚钱”。他觉得一般年轻人有两条路,先赚钱后做事、先做事后赚钱。他鼓励年轻人应该选择后者,做出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后,金钱回报是自然而然的。这个83年的年轻创业者称:他没有第一桶金的概念。

Expedia CEO Dara 的建议最实际,“别规划太多”。“不少年轻人想,我以后要做这个、5 年后拿这个数的工资——世界现在变化太快、太难预测了。与其规划太细,不如为聪明人工作”。

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午餐会里,这些平常难得一见的巨头坐在了一起——比尔盖茨的右手边是思科 CEO 钱伯斯,左手边是今日头条 CEO 张一鸣、奇虎 360 董事长周鸿祎、亚马逊 CEO 贝索斯;新浪 CEO 曹国伟、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一张桌子上;京东 CEO 刘强东、百度总裁张亚勤紧挨着 Uber CEO 特拉维斯、LinkedIn CEO 里德·霍夫曼。

\

这些科技巨头的无缝交流、激烈讨论,让人觉得语言障碍不复存在、国家边界业已消弭,而帮助跨越这些界限的正是互联网——更加全球化、更加移动的科技。西雅图 8 小时,连接起了北京和硅谷的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