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寒冬将临 为何58赶集创新业务受投资人追捧?

2015-09-23 11:37:1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两年来O2O生活服务领域创新频现受投资人追捧,但随着近几个月全球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投资人普遍趋于谨慎,多位投资圈人士表示此轮O2O投资热潮将趋冷,O2O服务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近两年来O2O生活服务领域创新频现受投资人追捧,但随着近几个月全球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投资人普遍趋于谨慎,多位投资圈人士表示此轮O2O投资热潮将趋冷,O2O服务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在即将迎来行业洗牌的前夜,我们看看O2O生活服务行业目前的市场格局和龙头公司。

纵观国内整个O2O服务领域,大致划分为三大领域:一是以吃喝玩乐等短期消费业务为核心,龙头公司是美团,特点是量大、高频、靠补贴;二是以公共服务为主,包含出行/医疗/教育等领域,龙头公司是滴滴,特点是量大、中频、靠减免;三是以工作/房/车等中长期业务为核心,包含招聘/房屋交易、租赁及到家服务/二手车交易等领域,龙头公司是58赶集,特点是量大、低频、靠服务品质。

分析美团、滴滴的文章较多暂不作赘述,我们揭秘下为什么深耕招聘、房、车等领域的58赶集能成为O2O行业三大龙头公司之一?究其根本的核心原因在于持续不断的创新,如旗下的瓜子二手车、58到家等创新业务已成其所在细分领域的翘楚,而这仅是58赶集创新业务的一部分。58赶集的传统分类信息的业务板块按收入权重排序依次是招聘、房产、汽车、生活服务,在传统分类信息业务领域深耕多年,深谙传统行业的种种弊病;在招聘、房产这两个领域的功力则更为深厚,针对传统行业的痛点和弊端而相对应创新孕育的O2O创新业务也更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招聘领域58赶集的O2O创新业务有赶集快招/58速聘(专注于大企业直招蓝领工人,将合并)、赶集职有/58职达(专注于兼职领域,将合并),在房产领域有好租(专注于写字楼租赁)。近期这三大O2O创新业务已频繁有投资人表达投资意向,目前仍属于58赶集独立孵化,业务处于增长爆发期,拟在未来分拆并引入外部投资。另外58赶集旗下的58心宠、赶集易洗车/呱呱洗车(将合并)等两类创新业务也已蓬勃发展成细分领域第一,倍受投资人青睐。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58赶集创新业务频现概因58和赶集合并之后既能巩固传统分类信息业务的绝对优势又能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消耗,又给O2O创新业务的提供了巨大的人才技术、流量、资金、内部激励等多重优势。而这些优势往往是中小创新公司所不具备的,尽管O2O行业寒冬来袭,但58赶集旗下创新业务仍获投资人追捧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O2O58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