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5000家商店接入支付宝 黄金周内地游客可“无现金”购物畅游

2015-09-22 13:41:04来源:威易网作者:

支付宝对外宣布,香港已经有超过5000家线下商店接入支付宝扫码付,涵盖的商家包括莎莎、百老汇、周大福、谢瑞麟、OK便利店、美心等各个领域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标杆品牌。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内地游客赴港购物消费旅游热潮……

今天,支付宝对外宣布,香港已经有超过5000家线下商店接入支付宝扫码付,涵盖的商家包括莎莎、百老汇、周大福、谢瑞麟、OK便利店、美心等各个领域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标杆品牌。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内地游客赴港购物消费旅游热潮,香港众多商家将推出支付宝用户专属折扣,不仅帮助游客免去兑换货币、找零等麻烦,还能让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实现“无现金”购物畅游香港。

美妆电器珠宝美食全覆盖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内地游客赴港消费旅游人数同比上涨近两成,预计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将迎来又一波消费购物热潮。而实际上在上个月月底,支付宝已经联手香港最大的美妆连锁专卖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火爆试水——全港100家莎莎门店全部接入支付宝扫码付,不仅向消费者提供“买50减15”,还在8月28-29日于铜锣湾黄金广场莎莎分店特别举办了支付宝x莎莎美妙日大型活动,现场不仅推出“支付宝支付五折优惠”,还设置了声波支付、人脸识别等新奇的支付科技供消费者体验,使得当天莎莎黄金广场店爆满,不得不采取临时限流和分流措施。家住深圳的易静小姐平均每月都要到香港莎莎门店购物,她表示,用支付宝支付简单快捷,节省了付账的排队时间,还省去了兑换港币的麻烦,买多买少都可以直接用支付宝里的人民币结账。而在接入支付宝之后,莎莎门店的货品周转速度和收银效率等运营指标也显著提升。

\

经此一役,在一个月之内香港有近20个品牌约2000家门店主动选择接入或加快推进接入支付宝。截至目前,支付宝已经接入香港众多知名品牌共5000多家线下门店,覆盖了从美妆、电器、黄金、珠宝到服装、百货、美食等吃喝玩乐的各个领域。其中美妆类连锁接入支付宝的有全港规模前三的莎莎、卓悦、卡莱美;而黄金珠宝类更是囊括了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电器电子产品是老牌连锁百老汇;美食领域包括板长寿司和美心等知名店铺;OK便利店则领衔商超便利店支持支付宝。在此基础上,香港商家面向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消费购物热潮,还推出了支付宝用户专属折扣,各大品牌将在黄金周期间提供支付宝消费满1000减100、满500减50、满50减15等不同幅度的优惠措施。

支付宝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介绍,“目前海外市场接入支付宝的线下门店已经超过30000家,广泛分布于香港、韩国、新加坡、日本以及欧美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最热门的内地游客出境游目的地,我们的支付服务让游客在境外也能够更加简单便捷地支付购物,提升消费体验;也能够帮助商家更加精准地触达顾客,提升运营效率。”彭翼捷还透露,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后,除了香港之外支付宝还将在韩国、新加坡和日本三个市场有大动作,包括首尔明洞商圈大型活动、进驻新加坡环球影城、逐步开通日本16万家线下门店的支付业务等等。)

实际上根据公开资料,支付宝从2007年就开始积极布局海外支付市场,最先推出境外收单服务;2012年初推出海外快捷支付;同年11月,专门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事业部成立;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支付宝提供韩国及欧盟多个国家的海外购物退税服务;从去年开始则上线新加坡、泰国、澳门等地的交通地铁卡购买服务;而从今年开始支付宝明显加快了海外市场线下门店和品牌的接入。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指出,支付宝是海外布局最早也是布局最完整的国内第三方支付工具,这首先依赖于支付宝在境内积累的庞大用户基数、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品牌效应,其次得益于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出境游游客和越来越高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所以从支付宝自身来看,今年其不断加码海外市场线下门店的支付业务,一个是基于服务出境游游客海外消费支付的场景化要求,二个是其海外市场不断渗透、拓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支付宝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