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IP开发方式,阅文集团如何切入电影行业?

2015-09-18 15:17:07来源:威易网作者:

新成立的腾讯影业公布和阅文集团深入合作,包括了三部作品:《回到过去变成猫》、《从前有座灵剑山》、《择天记》的影视化改编。以往网络文学切入电影行业,始终以内容源的身份出现,而作为国内最大的IP源头,阅文集团一直在寻找一条全新的文学IP机制。

新成立的腾讯影业公布和阅文集团深入合作,包括了三部作品:《回到过去变成猫》、《从前有座灵剑山》、《择天记》的影视化改编。以往网络文学切入电影行业,始终以内容源的身份出现,而作为国内最大的IP源头,阅文集团一直在寻找一条全新的文学IP机制。不出意外,《择天记》应该成为范本,这次腾讯影业发布会上,公布了它的电视剧和大电影的制作计划,迄今,这个网文IP在娱乐产业链上的最后一块重要的空白阵地也填补完毕。

这也许是阅文做出的一次深入尝试。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认为,对于明星IP的运作,未来阅文集更多地以制作方、投资方、运营方或者以上多重形态、角色出现,这意味着网络文学IP,不仅提供一个完整、好看的故事,而将从单一的内容源头切入到娱乐产业的生产环节中。

\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网络文学,最大内容源?

正准备上映的《九层妖塔》和《寻龙诀》还在纠结谁是正宗的“摸金范”,但这两部由网络文学《鬼吹灯》改编的电影已侧面证明了网文IP之热:虽然被拆分成两部风格迥异的电影,并且内容好像和《鬼吹灯》也没啥关系,但凭着这个名字,就已经引发观众们讨论的热情。这是电影能火的预兆之一,当然也是网文IP的天然优势所在。

引发电影产业追逐网文IP,原因有两个:第一作为文化娱乐产业,它需要一个好内容。原本电影业是有名的渠道为王,无论拍什么烂片,只要院线肯排片,总归能斩获票房。但随着电影院的饱和,院线扩张红利的消失,以及看惯片的观影群众口味的提升,“烂片”可生存的空间越来越低,“内容为王”的呼声也频频出现。

在罗立看来,网络文学对于影视最为直接的促进作用是解决内容源。“优秀的网文IP,自身就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有深厚积累的粉丝群,将其改编成电影,投资者、导演、演员,编剧等,所承担的压力及风险都要小得多,也更容易汇聚观众。”影视产业为什么选择网络文学,就是这个理由。目前来看,受到青睐的多为玄幻仙侠、言情、都市职场、历史军事、悬疑探险这五个类型的小说,同样,这也是原创文学行业当下最热的TOP5题材。此前现象级的电视剧《花千骨》就是仙侠言情类作品,而湖南卫视续档的《云中歌》同样也是知名网文IP改编。

\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介绍阅文集团IP运作成果)

而阅文集团具有全网80%~90%的热门小说,是全国最大的IP拥有方。“我们有500多个知名作家,以及400多万阅文集团平台下注册的作家,作品已有1000万部。”这些作家所创作的作品,为影视产业提供了具备广度和质量的故事筛选池。

此前上海电影节上,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把网络文学和电影的关系阐述得相当明确。他认为,网络文学在为电影的发展不断输送优质IP的同时,电影技术的高度发展同样也在刺激着网络文学的内容创新向着新的高度不断攀升。而以阅文含量丰富的IP库为基础,通过互联网平台构架,实现网络文学与电影行业的充分连接与融合共生。

全新的运营方向,网文IP的未来?

短期内,腾讯系成立了2个影业公司,分别是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为什么影视产业会成为整条文化娱乐产业链上如此重要的一环呢?按理说电影市场的体量并不算大,比如截止到9月,中国电影总票房是300亿,但上半年时,游戏产业的营收就超过了600亿,足足是电影票房的两倍。

但阅文仍把影视化视为IP运营上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是因为在整个文化娱乐产业里,只有电影才是最具备社会关注度及话题传播的业务。所以也是最能把各项并列的业务串起来的业务。网络小说目前还属于亚文化,粉丝们习惯通过PC、手机来阅读,而它如果想变成主流,变得家喻户晓,成为某种现象级的产品,最简单常见的方式是改编成电影,或者电视剧。比如《匆匆那年》在改成电影前,是一部青少年中流传甚广的言情小说,它不具备成为“青春”的标签化产品,而电影让它引发了一个潮流;《花千骨》改编前也只是普通的网络小说,虽然粉丝不少,但电视剧播出后,它才成为主流社会认可的“热门”。

而以明星IP为核心,把整条文化产业链上的文学、游戏、动漫串联起来,进行深度的开发。这整条衍生产业的运营,才是阅文最看重的商业模式。罗立提出,除了传统的版权授权以外,对于明星IP的运作,阅文集团将更多地以制作方、投资方、运营方或者以上多重形态、角色出现。

\

(上图左起:《择天记》作者猫腻、编剧楚惜刀、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以《择天记》为例,此次《择天记》由腾讯影业与阅文集团、柠萌影业、湖南卫视以及腾讯视频五家强强联手打造,未来四年内,将计划出3季电视剧,每季计划120集。相对特别的是,这是电视剧、文学同步推进。事实上,这也有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未来趋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正在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取得成功。这些故事本身,就是在一个不断迎合、适应用户情感需求的过程中诞生。大众在不自觉地参与创作的过程。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对文学、动漫、游戏用户洞察的支持,从而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加具体和现实的决策辅助。而《择天记》在这条连接大众的众创生态道路上走得更远。

罗立表示,《择天记》作品连载前即开始制定IP整体运作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为新书展开营销。前期即开始介入小说周边的制作,并直接投资5000万进行动画化,使得作品上线之初,即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明星IP效应和粉丝共鸣,从而大幅推广了本身即具备超人气作品潜力的小说一路走高。前期引入的游戏厂商顺势发布,有效放大了关注度,而IP的一致性,使得读者归属感变得更高。而随着腾讯影业的介入,整个IP的链条不但瞬间完整,而且形成读者——玩家——观众的多向循环。

这是阅文集团对明星IP运作的未来,包括了整体规划,协调产业下游合作伙伴展开协作,突出还原IP特性,聚合环节,共同协作。属于文字的明星IP,势必不仅是源头环节,而将融入整个文化娱乐产业中,释放、融合,这将是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