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芽确认百度领投D轮1.5亿美元 打造母婴电商新格局

2015-09-16 17:19:59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9月16日,蜜芽正式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百度领投,跟投方包括红杉资本、H capital等现有股东和数家美国私募基金,估值接近10亿美元,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9月16日,蜜芽正式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百度领投,跟投方包括红杉资本、H capital等现有股东和数家美国私募基金,估值接近10亿美元,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备受瞩目的是,此轮融资不仅是中国母婴行业有史以来的最大单笔融资金额,也意味蜜芽获得了百度在流量、大数据和线下服务等方面的帮助。有分析指出,此轮融资或将引发中国母婴行业格局的新变化。

双风口快公司

蜜芽原名蜜芽宝贝,于2014年3月正式上线,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已迅速成长为国内母婴电商的领跑者。此前,蜜芽1年内的三次融资颇令业内瞩目:2013年11月,真格基金、险峰华兴两家顶级早期基金合力为蜜芽注入首笔A轮融资;2014年7月,电商赛道专家红杉资本领投2000万美元B轮融资;同年 12月,H Capital领投6000万美元C轮融资。H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陈小红女士,是中国电商领域顶尖投资人,曾主导老虎基金于2010年对京东的C轮融资。

\

从去年开始,垂直母婴行业和跨境电商行业获得资本追捧。蜜芽作为双风口的快公司,不断引领行业新风向。2015年3月,其发起的纸尿裤价格战,通过供应链优化和价格补贴,将原160元售价的日本花王纸尿裤降低至68元,不仅在交易规模上迅速甩脱了竞争对手,还快速抬高了跨境电商的竞争门槛。进口商品的平价化,对国内母婴零售的品牌格局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在保税备货模式上的重投入,使蜜芽在跨境供应链上构筑了竞争优势。今年6月,凭借首次使用贯穿欧亚大陆的渝新欧铁路运输跨境商品,蜜芽获得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站台。据海关进口货物总值的数据显示,在目前7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蜜芽位居宁波和重庆双城第一。

在今年7月,蜜芽进行了品牌升级,去“宝贝”剑指家庭消费,并启用顶级域名www.mia.com。在上海国际母婴展期间,其主办的蜜芽风尚大典,邀请到霍思燕、钟丽缇、阿雅、汪涵等一众明星奶爸奶妈向过去一年表现优异的母婴品牌商颁奖,将母婴行业和娱乐产业紧密结合。

中概股的集体低迷,A股又持续动荡,二级市场的走低将不断传递给一级投资市场,下半年资本市场变冷已成共识。华兴资本的包凡近日发文《冬天真的来了,你该如何过冬》对创业者提出了节约成本、重视现金流和把握危机三个建议。蜜芽此时完成的巨额融资,对行业内的其他玩家而言会形成不小的压力。

百度带来的想象力:流量、大数据和服务

百度作为此轮融资的领投方引起了业界的主意。今年5月,百度CEO李彦宏曾谈及百度投资策略时表示,在当下百度投资不谋求控股,更重视投资生态。

母婴是接口型垂直行业,向前是医疗,向后是教育,线下是服务,线上是电商。医疗、教育和线下服务均是百度的重点领域。百度选择电商这一高频次高粘度的入口级公司进行投资,给予了蜜芽在业务上更多的扩展性可能。

\

垂直电商往往因获取用户成本的高企而受到质疑。蜜芽CEO刘楠表示,母婴类消费者除了直接搜索商品,还会搜索“宝宝不喝水怎么办”等场景类问题。而百度在今年基于知道体系,内部孵化出妈咪指南、宝宝知道APP等独立的产品形态,这些结构性的解决方案将直接对应电商产品的销售。

另外,此次融资后,蜜芽还将受益于百度大数据的全面开放。通过百度大数据的帮助,蜜芽能够根据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和交易信息,掌握目标人群的需求和关注点,从而更直接、更高效地提供精准化的品牌推广,甚至开拓新的商业圈。

有消息称,百度内部正在讨论将尽快涉足跨境电商领域的问题,届时可能将与蜜芽有更多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