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加盟“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启动“影像中国”公益项目

2015-09-16 16:32:57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6日,合一集团在联合国中国大楼正式宣布加入“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简称“联盟”),并在当天的授牌仪式现场正式启动了作为联盟成员的第一项公益行动——“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简称影像中国基金)资助计划。

9月16日,合一集团在联合国中国大楼正式宣布加入“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简称“联盟”),并在当天的授牌仪式现场正式启动了作为联盟成员的第一项公益行动——“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简称影像中国基金)资助计划。“影像中国基金”是由合一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视频支持项目,旨在为社会专业视频团队与优秀公益项目对接,支持其拍摄出优秀的公益视频作品,推动中国公益视频领域的发展。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合一集团从创办开始就关注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问题,我们期待用智慧的方式去生产、传播公益的视频,希望能在带给大家感动的同时,促成行动,最终让每一个个体都能享受生命的快乐。”

       “公益视频不等于老套的说教和低效的传播。”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在活动现场表示,希望通过“影像中国基金”能够让好的公益项目真正传播到公众中去,同时培养出一批真正了解、热爱公益的专业视频团队,以传播的力量推动公众对公益的了解参与,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是由北京大学和盖茨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致力于推动新媒体技术服务公益以及促进中国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此前,“联盟”拥有新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新媒体成员。今年,联盟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全球新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北京论坛”。

作为中国第一视频网络平台,合一集团正式宣布加入“联盟”,而此次携手多家基金会联合发起“影像中国基金”行动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借助自身的品牌及传播优势为中国公益事业助力。

活动现场,盖茨基金会中国区副主任杨建悦说,“在‘中国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盖茨基金会作为联盟发起方之一对于新伙伴——优酷的加盟颇感振奋。自‘联盟’成立以来,各个伙伴在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动公益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尝试。此次,我们非常期待 ‘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项目,希望中国有更多充满激情的创意人才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积极参与到公益中来!”

据了解,目前影像助力公益的优势,已经获得了社会共识。但大多数公益影像都是出自于网友的随机拍摄,内容多为随机、孤立、发散的社会实践,而中国公益事业中优秀的公益机构,却普遍没有或少有优秀视频作品。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因为公益机构没有专业的拍摄人才,拍摄资金匮乏;另一方面,现代公益理念在中国刚起步,捐款人对善款用于宣传缺乏理解。而随着中国公益机构的发展与成熟,越来越多有远见、有担当的公益机构也开始向推动整个公益行业进步的方向努力,寻找解决中国公益组织传播短板的方案。

基于以上现状,旗下拥有优酷土豆双平台的合一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资助项目。一方面,帮助专业视频制作团队了解中国公益,进而用镜头生产出优秀的视频作品,另一方面,将公益真正传播到公众中去,为人人可公益、随手可公益提供支持。

“影像中国基金”资助计划启动后,将面向社会征集两类内容,一是社会及高校的专业视频拍摄团队;二是优秀公益题材。申报方可通过优酷公益频道的专题页面进行报名,项目评委将通过专业评审遴选出优秀的拍摄团队和公益题材,支持其完成拍摄并进行传播。拍摄完成的优秀作品除获得进一步奖励外,其作品还将在全国进行巡展。

对于用视频手段推动公益进步的新媒体方式,“影像中国基金”的推出获得了大家的认同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