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网络文学的下一步?

2015-09-11 14:00:52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0日,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在阅文集团与河北卫视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说,“这次合作,不仅仅是我们和河北卫视影响力的叠加。更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人文主题‘互联网+’探索。”

8月,QQ阅读悄然开设了一个线上报名入口,只要答对6道诗词相关题,就可以报名参加河北卫视的大型人文节目——《中华好诗词》。与以往活动筹备期就开始铺天盖地宣传相比,这次阅文集团与河北卫视的卫视的合作显得“低调而奢华”。低调,是指此次阅文集团与河北卫视的战略合作不像进入游戏、电影、动漫等领域那么扯人眼球,而奢华,则是因为阅文集团发动了旗下400万作家的力量,以及这些作者们的几亿粉丝来共同推广这个弘扬传统文化的《中华好诗词》,这代表了无限巨大的潜力和想象空间,也为“互联网+”下传统电视与网络文学合作探索树立了新标杆。

\

互动体验  文学发展新尝试

9月10日,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在阅文集团与河北卫视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说,“这次合作,不仅仅是我们和河北卫视影响力的叠加。更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人文主题‘互联网+’探索。”

\

在阅文集团看来,互联网+”的传统含义虽然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与阅文集团一直推行的“全民阅读”战略不谋而合。

与河北卫视的合作,应该是数字阅读“互联网+”的全新尝试,这将建立在“阅读”的概念上。阅文集团以为,《中华好诗词》的核心在于“诗词”,这和网络文学的核心相似,都是阅读带来的共鸣和感受。此次跨界合作的重点,是将这种共鸣、感受通过更互动,更多元的方式加以放大和传播。

事实上,数字时代的阅读早超越小屏,不仅仅是文字阅读,通过各种形式的衍生,覆盖了视觉、互动等等,目前来看,阅文集团和《中国好诗词》的合作,将通过线上线下的连接互动,能更直观和迅捷的反射出观众参与节目的热情,以及通过知名作家参与,让他们成千上万的粉丝参与进来,形成打通电视媒体与数字阅读的粉丝效应。这次合作,“就是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分享里来,通过电脑、手机、电视,通过阅读、互动、转发创造更大的文化共鸣。”侯庆辰这样表示。

阅文集团总经理杨晨则强调了传统文学对网络文学的巨大影响力,正因为中华古诗词的魅力在网络文学作品中也展现得淋漓尽致,才促成了QQ阅读与《中华好诗词》的首次体验尝试。杨晨笑称有不少阅文旗下作家已经向他申请要参加这档节目,这些明星作家出现在节目中,还能带动他们的粉丝也积极参与。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分享文化盛宴中,这也是传统文学如何寻求更好传承、古诗词之美如何发扬光大的一种全新探索。

首度触电  阅文深耕全民阅读

对阅文集团来说,和河北卫视的合作,不仅代表了网络文学的“第一次触电”——这是线上阅读首度与传统电视节目的跨屏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或许是“全民阅读”的一次深度尝试。阅文集团一直致力于将植根于互联网领域的网络文学搬上传统媒体,这样不仅拓展了用户规模,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网络文学的魅力。

阅文集团此次选择在QQ阅读平台中打开《中华好诗词》线上海选的唯一报名入口,助力以“重拾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旨在将QQ阅读的产业布局发展到更广的人群中。作为最具价值的中文数字阅读品牌,QQ阅读拥有225个类别,上千万册的内容储备,至今,QQ阅读已然成为6亿用户的共同选择。

此外,也为了让更多网络文学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到了有文化深度的电视节目中,这对阅文集团全民阅读战略理念的拓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也更加利于促进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融合发展。通过拓展传统文学产业布局,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与增值服务。

侯庆辰说,在这个阅读最便捷的时代,通过移动互联网,哪怕只是等车的一分钟里,人们都可以看书。的确,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的改变,正是基于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通过互联网,有更多的方式来呈现阅读的态势,而不仅局限于文本,或许应是未来的趋势,阅文正在开头。

关键词:跨界网络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