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控接手飞流网秦优化资产 内地资本市场更被看好

2015-09-09 16:24:00来源:威易网作者:

尽管国内股市经历过山车式波动,但对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而言,国内资本市场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尽管国内股市经历过山车式波动,但对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而言,国内资本市场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此前,对中国互联网公司而言,美国曾是最理想的上市地。不过随着中国政策趋好,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考虑在国内上市。从新三板到规划中的战略新兴板,国家政策正逐步对科技互联网企业倾斜。

规划战略新兴板背景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创新、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还不够。战略新兴板定位于服务规模稍大、已越过成长期,相对成熟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战略新兴板上市门槛降低,为海外中国上市企业打开了回归通道,这对于资本市场承接中概股提供了制度安排。”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香港等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上海已选定三家互联网公司和一家国企——蚂蚁金服、大众点评、爱奇艺和中国商飞,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通过这四家优质公司树立示范效应。这四家公司背后,牵涉到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

无独有偶,2011年纽交所上市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网秦,最近也宣布将旗下手游公司飞流出售给清华控股旗下金信融达。 在网秦发布的2015年Q2财报时,网秦宣布协议出售飞流所有股份,收购方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北京金信融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价格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

据悉,金信融达母公司清华控股今年在国内市场颇为活跃,从中融人寿、美光、银润投资、桑德环境等公司的股权变动中都出现清华系身影。甚至,清华控股计划出资300亿,投身国产手机芯片产业。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今年曾表示,清华产业将形成自己独特的生态系统,一方面依托国家重大成果转化进行内部产业培育,一方面在创新引领行业开展外部并购,以“孵化+投资+运营”创新型企业的模式,最终实现自我繁衍和可持续发展。未来3~5年内,旗下几个领域的公司一定都会成为千亿级公司,每一个公司都将是平台型公司。

飞流作为网秦旗下子公司,2014年年底曾计划反向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野马国际,试图借壳上市。尔后,国内股市进入爆发期。暴风影音等公司在国内上市的成功,给国内尚在准备上市计划的科技类企业很大触动。

对飞流而言,可能国内市场的估值对其促动更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对于手游发行商的估值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有身价高达234亿的昆仑万维以及292亿的掌趣科技,甚至之前刚刚爆出从中手游独立出来的英雄互娱估值高达200亿,相比之下飞流不低于40亿的出售价格似乎并没有太高。

在网秦宣布协议出售飞流资产公告发出之后,飞流内部对全体员工发出了内部信,内部信表示,与清华控股旗下公司达成资本框架协议,这对飞流而言是一件利好的消息。也意味着,飞流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因为国内相比此前的香港市场而言,内地资本市场空间更大。

而网秦对外表示,此次对飞流等资产的优化,拆飞流到国内资本市场,促进国信管理层回购,未来专注于移动娱乐,打造秀色娱乐品牌,业务集中聚焦在秀色秀场。

关键词:网秦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