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出大招 “千人万元计划”支持原创

2015-09-09 09:15:16来源:威易网作者:小易

 9月8日下午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宣布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并重点扶持至少100个“群媒体”,单月将至少获得2万元的保底收入。

        对内容创作者而言,春天的迹象似乎比人们预想的更早出现了。
 
        先是多个自媒体公号赢得投资的消息引发了行业的密切关注。紧接着,9月8日下午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宣布,未来将大力扶持优质内容的创作。头条号发布了包括资金扶植、自媒体孵化器、产品支持等一系列针对优质内容的扶持举措。
 
“千人万元、百群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原创
 
        工程师出身的张一鸣时常给媒体留下低调、务实的印象,在发布会上,他笑称“同事们希望我多谈情怀,但我还是要和大家聊聊钱”。
 
        根据张一鸣的披露,目前“头条号”每天为今日头条客户端贡献3.2万篇内容和73%的阅读量,与此同时,凭借今日头条独有的广告收入补贴机制,“头条号”创作者从平台获得的收入远高于同类平台。
\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  张一鸣
 
        尽管如此,张一鸣认为目前“头条号”创作者,从平台获得收入还是太低了。为此,头条号将推出“千人万元计划”: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1万元的保底收入。对于入选标准,不单单以阅读量为考评,特别强调内容的质量。今日头条并不采取“排他”策略,希望多方共同扶持,让创作者的收益得以最大化。
 
        今日头条副总裁赵添则表示,头条号平台也将鼓励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组织起来,成立小型编辑部,共同稳定、成规模地生产某个品类的内容,例如乒乓球、马术等。对于这类“群媒体”,今日头条的扶持力度会更大:今日头条将在未来一年内重点扶持至少100个“群媒体”,单月将至少获得2万元的保底收入。
\
今日头条副总裁   赵添
 
        除了保底收入,入选“百群万元计划”的头条号,还可以获得普通帐号没有高级功能,比如,可以给自己的“粉丝”定向推送Push弹窗、甚至上到头条客户端的导航频道等,充分分享“今日头条”的红利。
 
“自媒体孵化器”——不止于“输血”
 
        如果说“百群万元、千人万元”计划是目前一些中小型自媒体福音的话,当天“今日头条”发布的另一项举措——“新媒体孵化器计划”则可能让许多有意公司化、商业化的自媒体感到兴奋。这将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专门针对内容行业的孵化器。
 
        通过“新媒体孵化器计划”,今日头条将为中小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将提供低价高质的办公场所,并且帮团队提供法律、财务和版权保护等资源支持,降低创业者在发展早期的额外成本。
 
        不仅如此,今日头条还将为这些创业者引荐风险投资。包括红杉、SIG、源码、IDG、贝塔斯曼、创新工场、真格、险峰华兴、无穹、浅石和峰瑞在内的多家知名风险投资基金,都已与头条新媒体孵化器达成了合作意向。
 
        可以说,用赵添的话说:“我们希望让入驻孵化器的创作者感受到,内容创业很艰辛,但不孤单。”
 
解决内容分发困局,“两微一端”格局初现
 
         9月4日,由于在阅兵转播中表现出色,今日头条的“头条号”平台作为新媒体创作平台的代表,与微博、微信一起登上了当晚的新闻联播,“两微一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已成为新媒体运营的三驾马车。
 
        相比老“两微”的先发优势和用户基础,今日头条的崛起所依靠的是推荐引擎对信息的精准分发,帮助优质的内容与受众之间实现精准的匹配。而这一点,对于许多正在投身自媒体市场的内容创作者而言,有着老“两微”所不具备的吸引力。
 
       “在其他平台,创作者发布内容要立刻分享到社交平台里,找朋友帮你关注、转发。而在头条,我们会推荐给可能对你的创作主题感兴趣的人,帮助你在头条找到知己,进而转化成你的粉丝。你的声音让真正关心这个领域的人听到。”赵添说,“头条在通过信息来连接人这方面,是效率最高的。除了阅读,我们也在逐步加强创作者和粉丝之间的关系,创作者要对他的用户看得见、摸得着、有感知,才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商业的关系。”
\
头条号:将确保至少1000名创作者单月获1万元保底、至少100个“群媒体”单月获2万元保底
 
        如今,在累积下载用户破3亿,日活跃用户达到3000万后,今日头条给自己设立了新的目标:帮助创作者更好地创作。
 
        “头条号致力于成为中文世界最大的创作平台”,张一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