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投资元年:吴晓波投资七个微信大号

2015-09-07 10:15:58来源:新浪作者:

最近几乎是每过几天,就会有自媒体拿到投资的消息传出,最新的消息是“大象公会”完成A轮融资,罗永浩参与。在国内创投圈,不少投资人正在“饥渴地”寻找优质自媒体项目,而一些微信大号早已估值过亿。

2015年无疑是自媒体投资元年。

最近几乎是每过几天,就会有自媒体拿到投资的消息传出,最新的消息是“大象公会”完成A轮融资,罗永浩参与。在国内创投圈,不少投资人正在“饥渴地”寻找优质自媒体项目,而一些微信大号早已估值过亿。

在这一波“公号投资热潮”中,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频出手,他联合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熊等人成立了“狮享家新媒体基金”,快速完成了对“餐饮老板内参”、“酒业家”、“12缸汽车”等多个微信公号的投资。

不仅如此,吴晓波还要联合一众“大佬”共同推出“公号+视频”,他们包括:

刚刚从万通退休的冯仑;

因卸任《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而引发“看门狗大讨论”的秦朔;

曾一手打造《中国好声音》的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他的新职务是上市公司北京文化总裁);

现代传播前首席运营官厉剑。

如今,微信公号的竞争已是一片“红海”,甚至有媒体喊出“微信公号的秋天来了!”吴晓波的“公号投资”是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吴晓波的公号投资“三原则”

我们先来看一下吴晓波旗下的狮享家都投资了哪些微信公号:

  • 餐饮老板内参:定位“餐饮经管新媒体”,面向餐饮老板、创业者、餐饮供应链,估值1亿元,融资规模2000万元人民币,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领投;
  • 酒业家:专注酒业报道,挖掘重磅酒类商业案例,创始人林向为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估值5000万人民币,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领投;
  • 十点读书:粉丝250万+,排在读书类公号的第一位,此次融资300万元,估值3000万,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领投;
  • B座12楼:杭州一家关注创业和投资的互联网媒体,融资数据不详;
  • 12缸汽车:广州的一家汽车类垂直媒体,融资千万级别;
  • 车早茶:12缸汽车旗下公号,免费提供选车顾问、汽车新闻、新车评测等汽车资讯;
  • 车找茬:12缸汽车旗下公号,专注于SUV。

吴晓波对娱乐资本论表示,有机会获得狮享家投资的微信公号,都要符合三个原则:

目标人群在白领、中产以上,价值观和人群定位与“吴晓波频道”相类似;

只投垂直门类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可能都不太会投”;

商业模式清晰,并且已经实现盈利,“总之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要钱只是为了获得进一步发展”。

用资本联结各个行业的“独角兽”

如果前述微信公号融资数额没有注水的话,吴晓波投微信公号的估值在行业中是明显偏高的。目前不少公号的估值在1000万到3000万,天使轮投资往往拿走20%到25%的股权。

考虑到吴晓波投资的公号基本都在各个垂直领域占据了领先位置,拥有适当的溢价无可厚非。随着微信公号越来越多,已经形成江湖地位的微信公号会越来越稀缺。

当然,诸如“罗辑思维”等“超级大号”目前已经估值过亿,相对于这些面对普通公众的“超级大号”而言,吴晓波中意的垂直行业“独角兽”显然有着更高的性价比。

早在前年,We Media就开始打造微信公号联盟,界面新闻也组建了JMedia联盟,但这些联盟旗下大多有数百个公号,相互之间更多是一种基于广告合作的松散关系。

吴晓波的思路与Wemedia不太一样,他是希望在每个行业寻找一个“独角兽”,通过资本联结形成“微信矩阵”。在这个过程中,吴晓波不谋求控股,希望各个公号独立发展,未来在用户、商业变现等方面实现协同效应。

目前狮享家基金投的公号,订户数加在一起有650万左右,吴晓波希望到今年年底总用户数达到1000万。或许单个公号的价值有限,公号矩阵一定有着更大的商业前景。

公号不能是小舢板,必须成为航空母舰

近段时间,不断有媒体发出这样的声音:“微信公号的秋天来了!”原因在于,随着公号数量越来越多,单个公号的推广变得越来越难。就像如今在淘宝开店,要想短期内迅速推广,成本比初期肯定要高出不少,甚至,微店的“红利期”也在逐渐过去。

但吴晓波并不同意“公号的秋天”这种说法,在他看来,用户的注意力始终是分散的,但只要微信还在,公号就依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产品。

从去年开始,新设立的微信公号就已经很难享受到早期的“红利”。吴晓波频道2014年5月8日开通,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还是完成了97万粉丝的积累。

从吴晓波的运营经验来看,粉丝增长基本与优质内容强关联,一篇点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一天就能带来1万到2万多的粉丝。

尽管微信公众平台管理更加严格,通过抽奖等方式诱导分享已被严格禁止,但另一方面,对原创的保护力度明显大家,支付、打赏、扫码建群等功能也逐步完善。

在他看来,当前公号的竞争已是一片“红海”,单个公号要想杀出重围,就不能是一个小舢板,而必须成为一艘航空母舰,简而言之,就是要“做重度内容”。

这也是吴晓波频道的经营法则。

这个公号里不仅有吴晓波的原创文章,还有原创视频节目《吴晓波频道》,并且推出了面向年轻人的多个子栏目。

在商业模式上,保时捷、汤臣倍健等品牌已成为吴晓波频道的客户,今年5月以来,吴晓波频道的“转型大课”更是拓展了培训收入。

与传统的培训公司相比,互联网化的培训机构在获客成本、品牌等方面有诸多优势。吴晓波希望,旗下的“公号矩阵”未来可以成为中国最大的培训平台之一。

联合冯仑、秦朔、夏陈安,推“大头频道”

在投资众多公号之外,吴晓波频道“公号+视频”的模式,还有望进行复制。

9月6日,吴晓波宣布,联合冯仑、秦朔、夏陈安、厉剑等诸位“大佬”,要做一个“财经融媒体试验”。

冯仑刚今年7月从万通退休后,如今正在筹划自媒体“冯仑风马牛”;不久前从《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岗位卸任的秦朔,也将推出自媒体“秦朔的朋友圈”。

与“吴晓波频道”频道的做法类似,冯仑和秦朔也都将制作视频节目。

这些“老男人”自称“大头帮”,不但会推出自己的微信公号,还将联合在爱奇艺推出“大头频道”。

视频的制作计划,获得了爱奇艺的支持。爱奇艺CEO龚宇称,双方对“大头频道”第一年的投入将超过1亿人民币。这些视频内容将包括:“秦朔的朋友圈”、“冯仑风马牛”,以及创业真人秀节目,“轻财经”网络喜剧等为核心的泛财经节目集群。

早在2014年,“吴晓波频道”的同名视频节目就在爱奇艺开播,上线周年之际,总播放就已接近1亿次。这一次集合了这么多大佬,吴晓波的愿望,是希望能打造“最好的网络财经电视台”。

不过,视频网站的主流受众已是“90后”,“吴晓波们”的视频节目在互联网上能够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