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现:沉溺游戏和过度超前消费的大学生信用违约率高

2015-09-06 12:31:25来源:威易网作者:

“我的芝麻信用分涨了5分!”“我的也涨了!”“为什么我还是只有648?” 9月6日,芝麻信用对用户信用定期评估,记者发现关于芝麻信用的讨论已经渗入到各个领域,职场白领、网购达人、租房业主、大学生群体……

“我的芝麻信用分涨了5分!”“我的也涨了!”“为什么我还是只有648?” 9月6日,芝麻信用对用户信用定期评估,记者发现关于芝麻信用的讨论已经渗入到各个领域,职场白领、网购达人、租房业主、大学生群体……

芝麻信用首席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表示,本次芝麻信用分评估发现大学生信用两大特征:沉溺游戏和过度超前消费的大学生信用分相对较低,信贷表现中的违约率较高。
在高校多年的王教授表示,大学生群体的信用发现,和我们在学校的观察基本一致,沉溺游戏、过度超前消费,一般都是自律性较弱的学生,信用风险相对较高;而有较强自律性的学生往往履约意愿较强,信用风险较低。

专家认为,芝麻信用的发现,背后是针对不同人群的洞察,需要差异化的大数据征信模型,在做到普适性的同时,又能发现不同人群的信用特征,其大数据运算就像蜂巢,是无数个模型运算的结果。芝麻信用的洞察和应用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在北京某名牌院校就读的小张表示,信用已经渗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信用分将来的用途肯定越来越多,我们关注芝麻分的变化,更关注信用能够带来的便利。

正是因为芝麻信用带来出行、住宿、婚恋、签证等方面的便利,用户对于芝麻信用分的提升高度关注,各种“刷分秘籍”时有出现。对此,俞吴杰表示,信用要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刷分是不靠谱的,甚至会给自己的信用带来负面影响。芝麻信用的内核是数以百亿条数据,运用Page Rank、贝叶斯、随机森林、神经网络等算法,内建了各类模型,如巨大的蜘蛛网一般。每一个单条信息的作用都是非常有限的。并且芝麻信用会通过研究大量的设备环境,行为习惯,相互关系等判断用户操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并对恶意虚假行为进行惩戒。

据悉,芝麻信用致力于把芝麻信用分打造成为高考分之后,人生最重要的分数,将于近期启动大学生信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