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道师:裁员之后 给凤凰新媒体转型的几点建议

2015-09-02 14:24:54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公开的财务显示,2015年2季度凤凰新媒体总营收为人民币4.229亿元(约合6820万美元),同比增长2.9%;归属凤凰新媒体上市公司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250万元(约合360万美元),同比下滑73.4%。 这个财务表现,可谓糟糕,净利润下滑也创造了其最差记录。

2015年9月1日下午,我接到《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打来的采访电话,问我怎么看“凤凰新媒体净利润下滑,裁员转型”一事,我想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管理层的错误战略让员工承担损失的案例,这种案例在高速并且莽荒发展的互联网行业非常多见。

公开的财务显示,2015年2季度凤凰新媒体总营收为人民币4.229亿元(约合6820万美元),同比增长2.9%;归属凤凰新媒体上市公司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250万元(约合360万美元),同比下滑73.4%。 这个财务表现,可谓糟糕,净利润下滑也创造了其最差记录。

通过凤凰网高层看来,造成目前的困局,主要原因在于凤凰网的人员有相当程度的臃肿。人浮于事,架构臃肿,岗位重叠的情况,效率低下,成本过高。所以,采用了瘦身裁员的方式提高运行效率,度过眼前难关。

 

\

不过,在我看来,裁员过冬只是一时之计、权宜之计,裁员不会从根源解决问题。今天在和《环球时报》记者电话沟通时,我说了我对凤凰转型改变的三点看法。

第一:放弃PC基石的念头 全力移动互联网

连傻子都能看到移动互联网已经取代PC互联网的趋势如此明显,但凤凰网高层今天内部邮件仍然表态了“PC基石,并且持续坚持PC优势”立场。我想凤凰网并非不知道移动大势所趋,只是鉴于目前凤凰网的收入PC仍然大于移动收入,那么要转型必然如会涉及到利益转移,比如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

在凤凰财报中,移动端的收入反而出现下降。移动增值业务(“MVAS”)第二季度收入为人民币8810万元(约合14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110万元同比下滑3.3%。很显然,这说明凤凰网要么转型移动态度不坚定,要么遇到了内部太多的阻力,导致与市场大局发展出现了完全相反的财务走势。

所以我的建议是凤凰这次要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把那些阻碍移动端转型的传统守旧的公司骨干先调岗甚至劝退,在下定决心大力转移,别再对PC有任何幻想,属于PC的时代已经过去。

第二:由大锅饭模式向事业部制转型

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型网络媒体,都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大锅饭模式! 不管是凤凰还是四大门户,甚至一些所谓的新媒体APP,无一例外的存在大锅饭混日子的人员。近年来,几大门户痛定思痛开始进行改革(当然,凤凰也开始有一些动作,比如财经事业部的成立,但远远不够)。

俗话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此前李黎出任网易传媒集团CEO,其实和新浪内部的事业部制度变革的原理如出一辙,都是CEO让下面的部门有了更大的独立性,自负盈亏,逐步不再喝集团的奶。现在通过设置CEO(新浪这边是事业部总经理),在一定程度上结束了之前大锅饭的模式,可以更好的激发各事业部人员的积极性。

简单点来说,不管是网易还是新浪还是凤凰(当然,我相信很快其他门户和网络媒体会学习新浪网易,进行类似改革),以往做内容的就是做内容的,做销售的就是做销售的,而以后内容和销售团队将合二为一,主编或者总编不再是一个频道的最高领导人,转而由事业部总监或者总经理这样的人来主导这个部门。

事实上,纵观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这种变革到了今天是一种必然,我在很早之前就提到过这种变革其实用四个字总结就够了:内容营销!当然这种变革是好是坏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预见到是这种变化在以新浪和网易为由头开始后,将会如星火燎原之势迅速的被中国其他媒体借鉴。

第三:领导层主动承担错误 厘清功过

这一次,凤凰网因为利润急转直下,进行了裁员减肥。大量的人员被裁引发了业界和媒体界极大的关注和讨论。

很多时候,公司因为业绩不佳裁员,对员工士气的打击要超过实际的业务损失。在我看来,这次凤凰裁员事件,主要和领导的决策失误有关、和公司战略制定的失误是有关的。凤凰主要领导者应该站出来,首选自我检讨,承认错误,要不然员工离职后,去重新找工作也要背负着“失败者”的帽子。

同时保证给予被裁员工足够多的补偿,肯定这些员工给公司带来的贡献。然后给现有员工更好的待遇,安抚各方情绪。

裁员其实并不可怕,联想这么多年裁员再招人,招人再裁员的过程也进行了N多次,但公司整体越做越强,所以大家也没必要过多的唱衰凤凰网这次裁员事件,真的是小事一桩。

【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关键词:凤凰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