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天池大赛联手新浪微博 预测你能不能成为“网红”

2015-09-01 16:42:0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新浪微博联手阿里巴巴天池大赛,向数据科学家们抛出这样一道赛题:基于历史数据,预测一条微博会多火。

当《纽约时报》请机器人当编辑的新闻满天飞时,中国的社交网络也玩起了人工智能。近日,新浪微博联手阿里巴巴天池大赛,向数据科学家们抛出这样一道赛题:基于历史数据,预测一条微博会多火。

微博工作人员介绍,解题者需要根据抽样用户一周内发布的内容和对应的转发、评论、点赞数,建立算法分析模型,预测用户在后续的博文发表一周后的互动情况。冠军队伍可获得20万奖金,优质算法微博会直接采用。

为此,微博将一共开放300万用户脱敏数据,并提供4.6万部分非隐私数据供下载使用。参赛者可使用阿里云大数据处理平台上的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和模型进行数据处理、挖掘。

如果这一类型的算法投入应用,带来的效果将极其明显。比如,微博可通过流量分发控制,使潜力内容在前期获得更多曝光,提高传播互动量。事实上,与传统报刊相比,影响社交网络互动率的因素更多,包括用户本身的影响力、用户所发的内容信息等。所以,微博在通过人工智能筛选内容时,需要考量的纬度更复杂。

据微博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子正介绍,此前热门微博排行已经开始从预测角度出发,此次合作希望通过天池大数据竞赛,借助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大数据能力和全社会数据科学家的智慧,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手段,让预测更加准确,人工智能特性更强。

据悉,大赛总决赛排名Top50的选手可获得极客证书,并可直接参加阿里巴巴、微博校园招聘面试。同时,比赛优胜者可由阿里推荐成为明星项目创业合伙人或引荐风投机构等。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国内外18个国家的1800多支队伍报名,包括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麻省理工、斯坦福等知名大学。

据悉,阿里巴巴天池大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数据科学领域的赛事,也是首个使用真实场景数据(脱敏后非隐私数据)作为赛题的算法大赛。在刚刚结束的前两场联赛中,有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14054支队伍参与,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17岁。

报名链接:http://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introduction.htm?spm=5176.100066.333.14.LjjjXH&race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