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白领已不再被仰视 57.8%就业人群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

2015-08-27 12:31:02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显示衣着光鲜亮丽出入写字楼的白领已不再被仰视,57.8%的就业主力军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仅有28.8%认为白领更好。尽管近六成的就业主力军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但说到关于未来的打算,做白领还是更多人追求的目标,47.6%表示想做白领。

近日,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研究院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5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报告调查》,报告基于26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真实详尽的解读了在互联网全面渗透各行各业之时,就业主力人群的工作、生活现状。

报告显示衣着光鲜亮丽出入写字楼的白领已不再被仰视,57.8%的就业主力军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仅有28.8%认为白领更好。尽管近六成的就业主力军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但说到关于未来的打算,做白领还是更多人追求的目标,47.6%表示想做白领。另有34%表示“不清楚,不知道”,未来是做白领或蓝领,他们并没有清晰的态度。

\

女性仍对白领青睐有加,男性认为蓝领更好

比较不同性别的就业主力军对白领和蓝领的态度,女性认为白领更好的比例高于男性,认为蓝领更好和白领蓝领都一样的男性比例高于女性。

\

白领的稳定性优势获得认可,“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在广大就业主力军眼里,白领首先是收入/职位稳定的,这也是他们认为白领更好的首要原因,其次,职业发展空间大、工作环境好和福利待遇好也成为他们喜欢白领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物质水平和生活品质,而因为工作体面/社会地位高的原因认为白领好的比例仅10%,在广大就业主力军眼里,“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

积累新技能,蓝领也可逆袭

在这个“一技在手,走遍天下”的时代,掌握一门技能越来越和拥有高学历同等重要,32.6%的就业主力军因为“能学到更多技能”而认为蓝领更好,只要学到技能,蓝领也能逆袭,甚至薪资待遇秒杀小白领。此外,动手能力强和工资高也是蓝领得到认可的重要因素。

\

高学历者更想做白领,低学历者在理想和现实间迷茫

看不同学历者关于未来的打算,高学历者想做白领的比例更高,硕士及以上者想做白领的比例达57.6%,而初中及以下者该比例仅为33.3%。高中学历和中专学历者想做蓝领的比例更高,学历较低的他们对自己定位更清楚,也许掌握一门技能成为蓝领才是更现实的选择呢。同时,学历越低者对自己未来的目标越不明确,关于未来打算,23.7%的硕士及以上者选择“不清楚,不知道”,而初中及以下者该比例达48.9%,拥有白领梦的他们在现实面前也无力从心,只能在理想和现实间迷茫着。

\

关键词:赶集网白领